•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自治区教学团队-计算机学科基础课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9日  点击:[]

1、团队概况

计算机学科技术基础课教学团队是在教育部质量工程精神和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相关规范指导下,由信息工程学院相关教师组成,旨在优化整合教学资源,组建的一支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合理、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教学团队。该团队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本着“加强基础,突出实践,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原则,充分发挥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核心课的教学改革与建设,推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师资队伍建设。

团队以计算机学科建设为平台,以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工作重心,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努力深化教学改革,开发教学资源。坚持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紧密跟踪国内外计算机科学及其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国内计算机科学相关专业的教学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有效提高了教学、教研和科研水平。

2、团队组成及形成背景

计算机学科技术基础课教学团队主要承担计算机学科的核心课程教学,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5门学科核心基础课程的理论及实验教学,这些课程是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的学科基础核心课,是计算机类专业的公共核心课,也是研究生全国统考的课程,在上述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早在1978年,我校就成立了计算机教研室,从事计算机基础教育。1983年电气工程系成立初期组建了计算机专业教研室,并于1985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科,1989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是自治区最早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学校之一。1999年信息工程学院筹备期间,将上述教研室与校计算中心公共课教研室合并成立了计算机系,形成了教学团队雏形。2003年计算机专业分为软件工程方向和计算机应用方向,2005年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7年又与原电力学院计算机教研室进行了整合。随着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深入,逐渐形成了一支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的教师队伍。

计算机系一直具有重视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的优良传统。计算机专业发展迅速。计算机教学计划每2年进行一次微调,03版、06版教学计划做了较大的调整。在教学团队逐渐形成和不断建设的过程中,长期坚持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考核环节的改革和创新,紧密围绕学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精神和课程基本教学要求,协调课程之间的关系、优化整合课程教学内容,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逐渐形成了优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能力培养方案。

教学团队在重视课程建设和改革的同时,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在严格的助教培养制度下,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吸收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协助指导研究生工作等措施,一个个优秀青年教师逐渐成长起来。通过聘任企业教师来协助指导培训、选派教师到企业学习实训等办法,努力造就一支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教学队伍。

团队目前由12名教师组成,包括教授3人(占25%),副教授6人(占50%),讲师3人(25%),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占17%),硕士学位8人(占67%),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6人(占50%)。通过招聘和送出深造,教师中博士比例逐步增多。在师资队伍中,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1项,多人荣获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计算机系也被授予优秀“三育人”集体。

团队实施了责任教授和课程教授负责制。责任教授负责课程群的规划、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课程教授负责相关课程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以及教学建设。

3、团队教学情况

(1) 适应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软硬件结合的层次化核心课程体系针对计算机学科应用性强、内容更新快的特点,基于ACM和IEEE-CS联合任务组的计算教程CC2001-CC2005、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试行)》,结合国内工科院校的实际教学情况,依据计算机科学的核心知识点,本着“加强基础,突出实践,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原则。构建了积木式、模块化、分层次的计算机科学核心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体系由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5门课程组成。这些课程分成软件、硬件、软硬结合、工程基础等4个模块,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2个层次。用于支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2个计算机学科相关专业的教学,是学生学习软硬件知识的核心基础。

(2) 优化整合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分层次进行实践能力培养根据计算机学科的特点,以及各个模块实践内容对学生能力要求的不同,优化整合系列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按分层次组织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分成基本技能培训、综合能力训练和创新意识培养三个层次。

(3) 加强校企合作,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其最近的战略报告中指出“学校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在大学办专业首先是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计算机相关专业与其它专业不同,社会对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实践方面的要求更高,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企业素质与项目实践能力。

从2006年开始,我们逐步加大了与企业的合作力度,在区内外建立了十余个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与企业的多层次合作,到企业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聘任企业教师来协助指导相关综合设计。选派教师到企业学习。引入企业工程教育与职业素质培养,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步提高。

4、教学工作及业绩

团队全体教师长期致力于相关课程的建设和改革,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自2006年以来,在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在06培养方案中,在大部分课程学时压缩的情况下,仍增加了这些核心课的学时。注重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文、教学与科研、产学研的结合,致力于实践环节的改革与建设。

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形成了明显的课程特色。主持完成了近10项自治区级和校级教改项目,获得了1项自治区级、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建设了1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和1门校级双语课程,发表教改论文和科研论文50余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成为内蒙古工业大学一个品牌赛事,培养的学生多次在东北地区、自治区获奖。在校企合作方面,从2006年开始。与企业在实习、实训、综合设计、毕业设计、学分互认、合办专业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大大提升了我校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竞争力,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

上一条:算法与程序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介绍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