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点击:[]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激发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本、专科班级班主任管理考核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班主任的设置

1.为了强化班级管理,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每个班主任最多担任2个班的班主任。学院团学办公室负责选派班主任,并在每年年初建立班主任档案。

2.班主任带班原则上要带满一届(一届四年),班主任任职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离岗,因特殊原因中途需变更者,班主任应提前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学院及时更换。

   二、任职条件

1.在岗教师、党政干部。

2.政治素质高,热爱教育事业。

3.思想品德好,作风正派,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4.工作责任心强,有工作热情。

5.具有一定的从事学生管理教育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工作细则

1.按时参加学院召开的班主任工作例会。做到会上认真记录,会后及时传达,并落实措施。按要求及时完成学校和学院部署的各项任务,无延误现象;

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核和发展工作。

3.帮助学生认清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各种讲座和经验交流会,对学生进行热爱专业的教育和学习方法的指导。

4.每学期至少听取所带班级的课两次,听取任课教师意见,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加强风建设。

5.及时关注学生上课出勤和外出情况,对一些经常不上课,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同学应及时做思想工作并上报学院领导。

6.及时了解三困(学习困难、家庭困难、心理困惑)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及时上报学院。

7.考试前进行考风考纪教育。每学期末认真分析考试成绩,对一些成绩较差或成绩不正常的同学要分析其原因,并想办法解决。

8.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全体性班会,总结分析班级当月情况,做好会议记录。坚持做好工作笔记,笔记认真细致。要充分利用班会,做好学生思想教育。

9.指导班委会、团支部的工作,努力建立班级核心。注意教育、培养和管理好学生干部,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支持他们独立开展工作,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10.加强宿舍文明建设,每学期至少深入学生宿舍3次,与学生谈话、了解情况,了解学生上课学习和课余生活,对卫生状况差的宿舍督促其清理。

11.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组织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和学习竞赛,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12.负责对本班学生的全面考评。指导和参与学生的素质测评工作;负责领导班委会做好学生评优评奖工作;负责对违纪学生提出处理建议。

13.协助学院做好学生的奖、勤、助、贷,系列评奖评优工作。

14.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对学生生病、打架等一些事件处理和上报要及时。

15.负责本班学生的请假、销假事宜。

16.节假日及寒暑假前了解学生去向,假期过后及时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并报院学工办;

17.平时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节假日前必须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8.大四班主任做好择业教育,就业指导及毕业生鉴定工作,协助学院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四、考核

1.班主任考核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小组由学院领导、团学工作老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

2.考核办法:

1)班主任写出工作总结,进行自评;

2)查阅班主任工作手册,班主任工作综合考核情况表;

  3)召开班主任会,进行工作交流;

4)开展班级学生评定工作;

3.考核结果:

1)考核结果分为三个等级:优秀、合格、不合格;优秀班主任按在岗班主任人数的30%。

2)考核结果是推荐校级优秀班主任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学院年终考核、评优的依据之一。

3) 班级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由于班主任工作失职造成的),失去评选优秀班主任资格。

 

 

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20191015日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就业规章制度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师生交流日”座谈活动制度(试行)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