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相关政策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套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点击:[]

关于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年龄、学历、身体和政治条件,以及呼和浩特市征兵工作的时间安排等,青城征兵之前都已分别作了明确(请查阅本公众号历史消息)。为了让全市广大高校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能够更详细的了解国家、自治区和我市的征兵政策,掌握参军入伍对人生发展和职业选择的重要意义,现将我市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汇总如下,包括优先征集原则、参军重要意义、经济优待政策、在部队的发展途径和退役后的发展途径5部分,请各位大学生和家长朋友参考。

一、优先征集原则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大学生(包括新生、在校生和毕业生,下同)应征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四优先”政策;要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体检政考“双合格”的大学生没有全部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学历青年入伍;要进一步增加大学毕业生和重点高校大学生征集比例。

二、参军重要意义当前,尊崇军人的社会共识正在强化,军人地位的国家认可度不断提升。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终身受益。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可以把参军入伍作为自己光荣一生的职业选择。

三、经济优待政策

(一)基本经济优待

1.部队发放:①义务兵服役期间军人津贴费,2年约2.8万元。②退役时一次性退役金,按服役年限计发,每服役1年4500元。(荣获一等功以上、二等功、三等功的分别增发15%、10%、5%)③退役时发放军人服役职业年金,两年约1.6万元。

服役2年,部队共计发放约5.3万元。

2.地方发放:①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士官不发放),每年按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发放,我市2年平均为5万元。(到西藏、新疆等高原艰苦地区服役的,不低于当地义务兵优待金的3倍。荣获一等功以上、二等功、三等功的,分别增发50%、30%、15%)②退役士兵补助金,按服役年限计发,年标准不低于退役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我市2年平均为7.5万元。(获得荣誉称号或立功者,按部队退役金增发比例增发)

服役2年,地方平均发放约12.5万元(各旗县区标准不同)。

(二)学费资助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施行学费资助政策(补偿、代偿和减免)。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基本程序: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填写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提交到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学校相关部门对《申请表》进行审核盖章后,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学生被批准入伍后,县级征兵办将《申请表》盖章后返还学生,学生再将《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就可以进行学费补偿或代偿了)

四、在部队的发展途径

(一)选拔为军官

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官,是很多适龄青年和家长的愿望。特别是对于大学毕业生,既圆了军旅梦,又实现了稳定就业,受全社会尊崇,工资待遇也较高。具体讲,参军入伍后,可通过报考军校、提干和保送入学三种方式选拔为军官。

1.报考军校。

基本条件:①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政治条件;②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士官满两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截止当年6月30日);③身体和心理健康,未婚。

高中学历(或大学在校生)士兵报考条件:①具有高中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参加高考、经省级招生办统一录取的在校大学生士兵,非统招、非全日制和通过函授、自考等方式接受高等学历教育且取得相应文凭的士兵也可以报考;②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其中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可放宽1周岁。

大学专科毕业生报考条件:①参加高考、经省级招生办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信息数据中心注册;②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少数民族士兵,可放宽1周岁;③被评为优秀士兵或受到旅、团级以上单位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职务;④服役期间未受过处分。

2.大学本科毕业生提干。

①基本素质。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文化基础扎实,有发展潜力,志愿献身国防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②学历要求。大学本科毕业,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③专业要求。男性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推荐对象专业不限。女性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推荐对象主要是理工类以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类,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④入伍时间。截止6月30日,入伍1年半以上(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应当入伍2年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⑤现实表现。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⑥年龄。本科毕业生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其中,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被树为重大典型、表彰为英模人物的,驻国家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且为少数民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岁;⑦身体心理。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和心理测试标准。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优先列为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①是中国共产党党员;②担任班长或者副班长的;③获得三等功或者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励的;④国家“211工程”院校毕业的;⑤军队建设急需的国家级或者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毕业的;⑥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⑦或者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本科第一批录取的;⑧或者全日制本科毕业且取得双学士学位的;⑨在师以下作战部队或者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服役的。

3.优秀士兵保送入学。

基本条件:①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志献身国防事业;②中国共产党党员;③遵纪守法,服从命令,听从指挥;④表现突出,军政素质兼优,有较高的群众威信;⑤在推荐单位担任班长1年以上,技术尖子须在本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具有一定的组织指挥和管理能力;⑥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程度;⑦身体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⑧必须获得1次二等功或者2次三等功以上奖励;⑨选拔对象年龄不超过25周岁,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以及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少数民族选拔对象,可放宽到26周岁。

(二)选取为士官

1.选晋士官。服役满2年的优秀士兵, 根据部队需要和个人意愿,可直接选为士官,并享受有关待遇。目前,下士(服役3年)、中士(服役3年)、上士(服役4年)每月平均工资可分别拿到6000元、7000元、8000元左右。大学毕业生士兵选取士官直接授予中士军衔。

2.直招士官。为了满足部队专业性士官岗位人才需要,国家每年从普通高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一批士官,也就是跳过义务兵阶段,一入伍就授士官军衔。要求男性普通高校应届或往届毕业生,专业符合部队需要(网上报名开始后国家明确各地区招收专业),年龄不超过24周岁;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网上报名通道一般每年6月初开通,专业符合要求且体检政考合格后,8月份入营。其中,本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下士军衔,服役满1年后授中士军衔;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中士军衔。

(三)学技术

在部队,可参加汽车驾驶、车辆维修、卫生、烹饪、通信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学到有用技能。

(四)入 党

服役期间,在部队积极表现,有很大几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比地方院校、单位及企业入党比例大很多。

五、退役后的发展途径

(一)安置工作

1.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①服现役满12年的;②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③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④是烈士子女的。

2.从呼和浩特市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如退役时未选择自主就业安置,经岗前考核,按退役人数50%的比例,择优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

(二)复职复学

1.服役前被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录用或聘用的,退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

2.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复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

(三)就业优待

1.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考录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聘用,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2.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

3.自治区每年拿出一定数额基层政法干警岗位定向招录退役士兵。驻区国有企业、国有控股或国有资本占主导企业新招录职工时,安排5%的工作岗位,择优招录退役士兵。

4.可享受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六项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教师特岗、西部志愿者、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面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选拔储备高校毕业生)人员同等优惠政策。

5.政府组织退役士兵进行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发放相关学历和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享受减免税政策。对有创业能力的退役士兵,可给予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

(四)学业优待

1.大学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在校生和新生退役复学后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以上且符合报名条件的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还可以享受国家每年5000人以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2.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4.高职(专科)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基础上适度扩大;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文字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在线)

上一条:致全市大学毕业生的一封信 下一条:2020年征兵重启,网上报名全面展开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