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数据榜样——软件16-1班宋晓虎同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点击:[]

我叫宋晓虎,来自数据学院软件16-1班。经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我已保送东北大学直博生,在科技方面小有成绩。下面我来和各位分享一下我的大学四年。

就如《阿甘正传》中所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就如同刚步入大学的我,感觉十分轻松。终于没有高考的压力,也没有老师和家长的催促,大把时间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可以加入学生会,参加喜欢的活动,学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按部就班的去上课。大一一年差不多就是这样轻轻松松,散散漫漫度过的。

如果说,大学的四年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那它同时也必定是个压力逐渐加大的过程。本科的第二年,是我真正认识到上大学意义的一年,也是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年。如果说真正让我产生危机意识是那次在学生会部门参加过招聘会,看到招聘公司对需求人员的各种要求,有个助手说:“过大学英语4级的简历放这边,过6级的放那边,没过的放这”。等招聘会结束后,那个助手首先把过6级的简历拿走了。我自己告诉自己,这就是现实,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我得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计划。我深知一事无成必是得过且过的必然归宿。大学短暂的4时光留给我挥霍的时间已不多了,剩余的时间正真应该努力学习知识与技术的时刻了为了锻炼自己,我加入了学校ACM兴趣小组,开始练习巩固自己的编程能力,还参加了许多科技创新,荣获了“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和许多自治区级以及校级奖项。随后,参加了“大学生创新”项目,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就是在实验室里让我的专业知识更上一层楼,在这里可以和来自不同专业的组员们互相讨论技术难题,还可以接手不同项目,学到更多先进的技术,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遇到不会的问题,自己先通过查资料解决,解决不了再请教老师,这样才会记忆深刻。我记的遇到了一个如何根据两点坐标调用百度地图导航的问题,我看了官网API中的demo,问题中存在的技术只涉及到一部分,不能完全解决我的问题,而且demo中有一些系统内置的函数和变量,根本看不懂。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了我两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好细看API,详细了解里面的内置函数和变量。就这样,我硬着头皮看完。刚开始看十分痛苦,坚持下来就越看越轻松。过程很痛苦,结果很美好。知识是需要一点一滴积累的,不可能一学就会,一学就通。

本科的第三年,是我最为忙碌的一年。在承担着繁重的课业压力以及就业压力的同时,带着大创的项目到处参加比赛。我们组参加了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赛,顾名思义就是有创新点,增强自己的就业能力。为了完成这次比赛,我们组每周得抽出一天的时间去新城校区学习关于大赛的培训,每周日在实验室里完善自己的任务,开始了漫长的准备工作。两个月来,我们在已有技术基础上,深入市场调研,与行业资深老师进行探讨,了解了行业现状,行业发展动向。一路上,我们共同克服了种种困难,历经种种磨练,终于获得了校赛一等奖。本想着可以参加区赛,但当头一棒,项目历程到此结束了。“互联网+”不同于之前参加的任何一个比赛,这次比赛要面对的评委不是来自高校的教授,而是来自社会的风险投资家。他们不会去评价你的技术够不够尖端,你的财务指标够不够漂亮,而是会带着职业敏感性去分析你的战略是否实际,你的项目规划可否使他们盈利。要想真正的从校园步入社会,仅仅靠书本知识和网络材料远是不够的。为此,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看了许多行内大牛的博客,他们丰富的经验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行业的运作情况,也让我们逐渐意识到:课本所提供的理论模型仅仅只是整理思路的工具,而不能死板硬套,最后要呈现给评委的是经过理论与实际有机整合获得的有效内容。如果说,在最初的日子里,或许还有些功利思想作为动力。但当真正开始这样一段征程时,凭借的只能是一个团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和不到楼兰终不还的坚持。说实话,这个比赛不能许诺给你保研的名额,更没办法赐予你一份好工作,但一路走来的感动与拼搏足以让你铭记终身。很幸运,一路走来,我的学习成绩没有下降。不管是财务管理双学位还是本专业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良好。唯一离保研差一步的那就是大学生英语四级。自认为一个学编程的,英语对我来说不重要,每次准备都不上心。但想要保研就必须过四级。尤其在这个节骨眼上,只有两次过4级的机会。过不了,学习成绩再怎么优秀也保不了研。没办法,只有安下心来学四级,而且专业课也不能落下。第一次没过,差30分,都说谦虚是中华传统的美德,但是我一直是一个自信的人,我相信我最后的一次机会一定会通过。就如徐特立曾说过“任何人都应该有自尊心、自信心、独立性,不然就是奴才,到自尊不是轻人,自信不是自满,独立不是孤立”。我不想我的大学留下遗憾,也不能让它留下遗憾,大风大浪都过去了,怎么能在小河沟里翻船。只要比以前更努力,什么困难都可以战胜。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过了。大学英语四级的通过,为我的大三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科的第四年,去青软实训。刚开始来到基地,十分兴奋。因为我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一直在内蒙长大,这次终于来到了青岛。第一周上课,感觉老师讲的都挺简单,都会,可以跟上老师的速度。但越往后,就越吃力,好多知识都是最新的,平常都没接触过。由于一个班有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所以讲的知识,有的同学学过,有的没学过。为了不拖沓进度,老师只讲一遍,不可能详细讲。自己为了弄明白,必须课下反复练习才可以。我读《瓦尔登湖》学会孤独,孤独不等于寂寞,许多事情还是自己私下去付出辛苦,还有更有压力的事呢,那就是宣讲。各个企业都来基地宣讲,每次宣讲后,进行笔试和面试,择优录取。看到班里技术学的好的,一个个都被招走了,班里的同学越来越少。自己就开始悔恨当初为什么不多学点实用的技术。那段时间真的是度日如年。很幸运,学校发来通知,我有保研资格,让我立马返校准备材料。从选专业方向、选学校、到面试、到被录取这三个月的奔波,总算有了结果。我报了很多学校,但都不通过,甚至连面试资格都不给。究其原因,原来我是双非保研生,不管你的成绩多么优秀,都没有资格获得名校的面试资格。说这些,只是想问双非毕业生难道都不优秀吗?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深刻反思。

我深知在得到成绩和肯定的同时也在提醒着我、在未来的人生中应该更加谦虚面对成绩、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不断努力谱写平凡人生道路上的华美篇章。我希望有朝一日能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些什么,哪怕只是很小的一个发现,至少我能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这个世界所赐予我的一切!

 

上一条:数据榜样——网络17-2班戴鑫同学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