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赛事概况 >> 正文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点击:[]

1.名称: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2.简介: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是本科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独立组织实施并进行信息分析处理和撰写总结报等工作,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的项目。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注重“研究过程”而非“研究成果”,其主要是以项目为载体,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严格遵循“强调兴趣、突出重点、鼓励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公开立项、自由申报、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3.申报原则:

1)项目申报对象为我校大二年级级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项目申请人原则上为学有余力、学习成绩较好且具备初步科研和动手能力的学生。

2)项目须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由3-5人组成,每名学生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鼓励学生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组队申报。

3)项目由学院或工程训练教学部负责推荐,但每个项目必须以实验室(不含教学机房)为依托。

4)每个项目均需配备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研究。指导教师应为我校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在岗教师。每个项目原则上只聘请1名指导教师。

5)项目期原则上为1.5年,学生需充分利用课余及节假日时间完成研究计划,不得占用正常课堂教学时间。项目负责人必须在本科毕业前完成项目结题。

6)结合我校的学科特色,原则上要求经管、人文社科类项目开展需基于社会调查,理工科类项目开展需依托实验研究。

7)2019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使用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综合管理系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模块(登录域名:sjgl.imut.edu.cn)进行全过程管理。

4.申报程序(以2019年为例):

1)2019年4月5日前,各项目申请人使用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综合管理系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模块(登录域名:sjgl.imut.edu.cn;用户名:学号;初始登陆密码:学号),网上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申请书》等,完成申报工作。

2)项目申请人完成项目的申报后,指导教师使用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综合管理系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模块(登录域名:sjgl.imut.edu.cn),审核通过

3)2019年4月12日前,各学院(教学部)以公开答辩的方式组织对项目进行初审或在管理系统中指派专家评价,确定推荐项目和推荐排序,在管理系统中完成项目审核,并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2019年)申报排序表》。

4)2019年4月15日前,各学院(教学部)将审核签字的申报排序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5.项目评审:

1)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审议,确定最终立项项目名单和资助金额,在教务处网站予以公布,并在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综合管理系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模块,完成项目审核。

2)学校将从校级立项项目中择优推荐项目申报申报国家及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6.项目经费管理:

1)校级项目经费由学校和学院共同资助,要求各学院按照不低于1:2(学院:学校)的比例给予经费配套,具体资助金额以立项通知为准。

2)项目经费的使用范围包括:实验材料费(包括耗材、药品、化学试剂、工具等);图书资料费、打印复印费、论文版面费、专利申请费;邮寄费;加工测试费;经指导教师审核,外出调研和参加学术交流的费用等。项目经费不能用于购买生活用品,不能用于支付餐饮费、出租车费、电话费等。

3)学校批准的项目经费专款专用,学生在预算框架下自主使用,指导教师签字把关但不得使用研究经费。项目负责人要认真做好项目经费的使用记录。项目经费报销工作应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制度,报销的总金额不得超过资助经费总额。

4)对于因各种原因终止或被撤销的项目,学校将冻结其项目剩余经费,并停止后续拨款。项目经费逾期未使用完的,根据上级财政主管部门及学校的相关规定,予以收回。

5)学校对项目经费实行监督管理,保证其使用科学、合理、高效,并接受审计部门监督。对于违反财务规定的行为,将依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责任,视情节严重作出相应处理,包括停止项目运行、给予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行政处分等;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将移交至司法部门处理。

7.学校相关支持政策:

1)参加项目的学生在项目通过结题,将获得2学分,可折抵培养方案中创新创业系列课程、课外创新实践、专业创新实践或公共选修课学分。

2)项目组成员参加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时,同等条件优先考虑。

3)教师参加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等同主持同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和同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未通过结题的项目不计算教师工作量。

4)学校将依据相关政策,组织“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进行成果交流评选,对成绩突出的学生和教师,进行奖励和表彰。

8.项目相关通知:

http://jwch.imut.edu.cn/jwzx/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10613&columnId=265

http://10.10.18.137:8080/_vsl/2C81E01D28D07F1697E155C7BA6A39BD/C9419C78/146DE

上一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下一条:“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