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我来讲 我来听】第三期毛泽东诗词鉴赏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0日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点击:[]

数据20-2 雷婷

原诗:

忆秦娥·娄山关

毛泽东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赏析:

这是毛泽东在1935年创作的一首词。此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从内到外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冬夜行军图,描画了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会后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了军事指挥小组。为了继续长征,红军经娄山关北上,准备于泸州与宜昌之间渡过长江;但遇到阻碍,毛泽东果断地决定二渡赤水,折回遵义,于是再次跨越娄山关。2月25日凌晨,红军向娄山关挺进,在红花园与黔军遭遇,黔军仓皇应战,败退关口,红军沿盘山道猛烈攻击,傍晚时分终于把这座雄关控制在手中,使大部队顺利通过,迈向胜利的前程。由于这一仗意义重大,所以诗人心情无比激动,在战斗结束不久即挥笔写下此词。

“雄关漫道真如铁”长征的道路是艰辛曲折的,胜败乃兵家常事,有时候我想,这个社会的负能量实在是够多了,孩子、年轻人、中年人、老人各有各的不如意,我们真的应该好好了解当年的长征,当年的红军,找回那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问题的忧虑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有什么值得担心的?纵然屡战屡败,也要屡败屡战。

软件20-2 刘逸帆

原诗:

卜算子·咏梅

毛泽东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赏析:

《卜算子·咏梅》是毛泽东于1961年创作的一首词。此词上阕主要写梅花傲寒开放的美好身姿,描写梅花的美丽、积极与坚贞来代指革命带来的美好成果;下阕主要写梅花的精神风貌,表现了梅花坚强不屈,不畏寒冷对春天充满信心和谦虚的风格,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坚韧不拔的形象,鼓励人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看似是在赞颂梅花,其实却是毛泽东对热爱的革命事业,对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的讴歌。

毛泽东读陆游《卜算子·咏梅》“反其意而用之”。陆游眼里的梅花消极退缩、凄凉愁苦。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盛赞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一“俏”一“笑”令人耳目一新,反出了骨力遒劲、伟岸飘逸的艺术神韵。“飞雪”是迎春使者,是险恶环境,是严峻挑战,是困难局面,是搏击战场。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坚韧不拔的形象,鼓励人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

软件19-1 于琦

原诗:

七绝·改诗赠父亲

毛泽东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译文:

孩儿立下志向走出家乡,学习不取得成就发誓不还来 死后埋葬尸体何必在故乡的土地,人生到处都是可以埋葬尸体的青山。

鉴赏:

这首诗,是毛泽东离开韶山老家时候写的,是他人生中的一次转折,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首诗。

写这首诗的时候,毛泽东正值青年,这首诗中,凸显了他不凡的气质和树立远大理想的决心。人从小就要有远大理想,树立自己的志向,不能总是作温室中的花朵,躲在父母的怀抱里,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努力为自己树立的理想而奋斗,我们学习起来才会有目标,学习起来才会有动力。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希望。反之,没有理想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人生目标,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我要从小树立自己的理想,长大以后要用自己的力量报效自己的祖国。

毛泽东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同时也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他的实践和思想,集中体现在他的文章里,毛泽东写文章,立意高远,豪放大气,文采飞扬,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早就普遍受到人们甚至是他敌人的赞扬。他的许多名篇对中国社会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对中国革命作了引领时代的描绘,对中华民族的未来作了辉煌灿烂的构想。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为自己选择一个合适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吧!朋友们,让我们从小做起,为自己树立一个信念并为之奋斗吧,愿我们的人生早些被理想点亮,愿我们的人生绽放异彩,愿我们的人生灿烂辉煌。

(撰稿: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上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6月21日 下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6月20日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