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从延安精神和航天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点击:[]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积累了局部执政的丰富经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产生了第一代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以至新中国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延安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其核心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回顾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红色基因贯穿始终,延安精神血脉传承,是支撑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蕴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功密码。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与白手起家、发展创新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底色,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任何困难、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通过大生产运动,边区和根据地军民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航天事业初创时与延安时期有很多相似点,航天人和中国共产党人都处于艰苦卓绝的客观环境,都需要探索符合国情实际的发展道路,都矢志实现宏伟远大的理想目标。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国防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党中央果断作出发展高端武器的战略决策。老一代航天人白手起家,依靠自身智慧,艰苦奋斗,突破科学原理和关键技术,取得一步步胜利,创造了一个个航天“奇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无私奉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对党的宗旨、价值、目标、追求最准确最简洁最鲜明的概括,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延安精神的本质。

那时在延安,我们党同农民吃一样的饭,穿一样的衣,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把土地分给农民,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农民革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航天事业,就是航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无私奉献是航天精神之魂。航天事业脱胎于国防建制,其精神文化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集体主义精神与共同发展的理念。一部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就是将人民的意志凝聚为国家的意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航天人的无私奉献,是航天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核心价值观的集中表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航天战线的具体表现。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政治保证,也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一批又一批进步人士和热血青年来到这里。

航天事业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有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始终是航天人的不懈追求。在爱国情怀的驱动下,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专家先后回国工作,他们胸怀报国之志,为航天事业倾注了毕生心血。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毛泽东把“实事求是”形象地比喻为“有的放矢”,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去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的”。延安精神中渗透的调查研究精神,是“实事求是”精神的印证。早在1930年,毛泽东就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一论断在延安时期得到了真正的贯彻执行。

“实事求是”体现在航天事业,就是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和利用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科学成果为辅”,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制定航天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就是充分利用全国的一切条件,处理好自力更生、仿制与自行设计、学习先进经验与发挥独创精神、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的关系,独立自主地发展航天事业;就是有效地利用“后发优势”,少走弯路,尽快完成追赶,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

党和国家的第一代领导人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高瞻远瞩地制定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航天事业发展政策,带领我国航天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从延安精神到航天精神,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初心和使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表达。

延安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航天精神是在新时期对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其中蕴藏着航天事业不断走向辉煌的基因密码。

上一条:【我来讲 我来听】第五期毛泽东诗词鉴赏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 下一条:传承·百年荣光 | 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