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百科||瓦窑堡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点击:[]

瓦窑堡会议

国内战争转向抗日民族战争

1935年,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这一年的一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重大转折。这一年年底的12月,在陕北的一个普通窑洞里,一次决定中国革命前进方向的会议正在紧张进行,就是在这次会议之后,中国的革命开始了由国内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历史性转变,这次会议就是著名的瓦窑堡会议。

会议背景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策动华北五省自治,企图使华北变成第二个东北,并妄图吞并全中国。华北事变使中华民族面临空前的危机。这一年秋天,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终于有了自己的“落脚点”;之后,他们来到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当时的陕北“经济重镇”瓦窑堡,并于当年12月17日至25日召开了著名的瓦窑堡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

02

会议经过 193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机关从吴起镇迁到瓦窑堡。

11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中国宣言》。该宣言虽没有明确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但要求各种力量联合起来,显然已包含了这个意思。

11月29日,中共中央举行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周恩来因在前线指挥直罗镇战役未能参加这次会议。张闻天主持会议,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精神着重谈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

12月13日,毛泽东、周恩来回到瓦窑堡。

12月17日至12月25日,中共中央连续举行政治局会议。会议首先通过了由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12月23日,政治局会议着重讨论军事问题,由负责军事工作的毛泽东报告。

12月27日,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这篇讲话,更透辟地阐述了瓦窑堡会议的精神,指明党的基本策略任务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03

参会人员

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参加会议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其他有关人员有: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刘少奇、秦邦宪(博古)、彭德怀、邓发、凯丰(何克全)、李维汉、吴亮平、张浩(林育英)、杨尚昆、邓颖超、郭洪涛等。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也参加了会议。

04

会议内容

会议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会议通过《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等决议案。12月27日,毛泽东根据会议精神,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会议关于政治形势的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圆满地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

《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指出,党的策略路线,是在发动、团聚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头子蒋介石,并且提出“关门主义是党内的主要危险”。为了适应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的要求,决议规定将“工农共和国” 改为“人民共和国”,同时改变不适应抗日要求的部分政策。

《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提出的战略方针是:“在以坚定的民族战争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进攻总任务之下,首先须在一切政治的军事的号召与实际行动上,确定‘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的方针。”“土地革命在民族战争的口号与策略之下执行。”

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报告中,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和利用地主买办营垒内部矛盾的可能性问题,作了精辟的分析。他指出:“国民党营垒中,在民族危机到了严重关头的时候,是要发生分裂的。”总之,“把这个阶级关系问题总起来说,就是:在日本帝国主义打进中国本部来了这一个基本的变化上面,变化了中国各阶级之间的相互关系,扩大了民族革命营垒的势力,减弱了民族反革命营垒的势力。”因此,党的基本策略任务,就是要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

05

会议意义

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遵义会议只对当时最迫切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作出决议,而瓦窑堡会议则解决了政治路线问题。它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批评了“左”倾关门主义,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党的政治策略问题,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既着重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在政治策略上的错误,也警戒全党汲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放弃领导权而导致革命失败的教训,从而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这有力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革命中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已经成熟起来,能够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上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9月10日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模范的先进事迹学习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