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党史艺术作品

书单|20本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图书(1)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点击:[]

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为方便广大读者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新华出版社特别推出《风雨兼程: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中共历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史(上下册)》《历史的选择: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实》等20本主题图书,以供学习参考。

01

书名:风雨兼程: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中共历次党代会

作者:柳建辉

ISBN:978-7-5166-0139-6

定价:46.00元

内容介绍:

《风雨兼程》一书共26万余字,本书紧扣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主题,从中国共产党党代会的视角,回顾总结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作风,探寻了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概括了党长期积累的宝贵的执政经验,重点阐述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召开的国际国内背景,对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响等,突出强调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地位与作用。

写作过程中,作者遵循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实事求是,以史实为根据,严谨准确地反映了90多年来中共党代会的发展进程、基本经验和历史教训。本书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一部可读性强的理论读物。

02

书名: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史(上下册)

作者:新华出版社

ISBN:978-7-5166-0151-8

定价:88.00元

内容介绍:

为庆祝中国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我国党史界专家学者在多年资料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精心编写了《中国党代表大会史》一书。《中国党代表大会史》按照历次党代会的召开顺序,共分为十七章,全景式展现历次党代会的基本面貌,详细披露重大会议决策形成的前因后果,准确记录当事人的亲历感悟,生动描述会内会外的珍闻趣事。该书的特点是内容、资料全面。

本书编写组系统地搜集和整理了历次党代会的大量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历史档案、当事人回忆、会议日志、历次会议外的反应和评价。书中配有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图文并茂。

03

书名: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读本

作者:本书编写组

ISBN:978-7-5166-7536-9-02

定价:25.00元

内容介绍:

本书系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全书共分8章,对党走过的道路、经历的复杂斗争、遇到的艰难曲折等党史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都作了恰如其分的梳理和反映。全书紧紧抓住党史的主线、主流、主题,用雄辩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书后附有自我检测题若干,可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和党员培训教材。

04

书名:简明中共党史辞典(1921-2012)

作者:半月谈杂志社《时事资料手册》编辑部

ISBN:978-7-5166-0007-8

定价:35.00元

内容介绍:

本书中选取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的重大事件,以“辞典”形式,力求涵盖具有价值的史料,为大众了解党史提供脉络清晰,资料浓缩的读本。为了保证内容真实客观,本书资料取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和新华社等中央机构,且反复比对、核实、力求将差额减少到最低程度,极具史料和学习价值。同时书中配有大量各时期珍贵历史照片,图文并茂,极具收藏价值。

05

书名:历史的选择: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实

作者:刘启春,郑伟明,杨路

ISBN:978-7-5166-1572-0

定价:38.00元

内容介绍:

从1921年党的一大到1935年遵义会议,中共先后产生了八位主要或实际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张闻天和毛泽东。处于初创期的中共,尚未形成健全的领导人产生机制,中央领导集体不稳,领导人更替频繁。

纵观中共早期领导人群体,履历和当选情况不一。从出身看,多数来自普通家庭,很少受家庭背景影响;从学历看,除向忠发以外,其他人都至少接受过中等以上的教育,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博古和张闻天等人都还有过留学经历;从产生过程看,有在实践中自然形成的个人魅力型领袖,有共产国际推荐或扶持的领导人,有特殊时期的特殊领导人以及过渡时期的过渡型领导人。

中共早期领导人的频繁更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共不断克服自身弱点与不足,逐步走向完善的历程,展示了中共在自身建设方面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历史。

06

书名:毛泽东风采(上下册)

作者:陶柏康(上) 张鹏,候俊智,刘佳(下)

ISBN:978-7-5166-0600-1(上) 978-7-5166-0601-8(下)

定价:58.00元(上) 48.00元(下)

内容简介:

毛泽东不仅是很好的政治家、军事家、理论家和思想家,而且是造诣颇深的文学家、诗人、书法家。他的诗词作品是革命史诗和革命抒情诗的完美结合,给人一种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感觉;其自成一体的“毛体”书法也充分展示了一代伟人独具个性的艺术风采。为纪念诞辰120周年,重温风采,本书分上下两编对的诗人身份及书法家身份予以详细解读,使读者得以从的诗词作品、书法真迹中感受一代伟人指点江山的豪迈气概,领略作为普通人丰富的情感世界。

07

书名:魅力毛泽东

作者:刘继兴

ISBN:978-7-5166-0525-7

定价:38.00元

内容介绍:

本书从政治、军事、文化、交往、读史、爱好等多个角度解读毛泽东,生动真实地反映了毛泽东的雄才大略、领袖气质和人格魅力,可以让人们从更多的侧面了解、认识、敬仰一代伟人毛泽东。

全书分五个部分:领袖人生、军事智谋、敌手战友、文学历史、情感情趣,视角独特,选材新颖。作者饱蘸心血和感情,写出了毛泽东经天纬地的救世雄才,高山仰止的情操风范,以及独步天下的文思诗情……

08

书名:毛泽东历史瞬间

作者:罗胸怀

ISBN:978-7-5166-1329-0

定价:32.00元

内容介绍:

本书是以毛泽东的人生历程关键瞬间为结点对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一生进行系统全新的解读,以一个篇章、一个线索、一段历史,来展现时代风云的来龙去脉;以独特的视角,客观、翔实的史料,再现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心灵轨迹和贯穿其中的作用。同时,也为读者留下了诸多思考和想象的空间。

09

书名: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作者:吴保安、田运章编剧 李娟娟改编

ISBN:978-7-5166-1303-0

定价:36.00元

内容介绍: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是一部热播电影的同名图书。影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河北电影制片厂领衔出品。影片上映后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引起了强烈反响。本书严格依据此影片改编而成。

本书以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于大跃进、反右倾中国遭遇了连续三年的大范围饥荒,庄稼几乎颗粒无收,国民经济出现了严重困难为背景。1961年,周恩来乘专列来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伯延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与当地村里农民之间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书中通过不同的人物性格、语言动作,将村民们的真诚、质朴,和周恩来对国家和党的热爱体现得淋漓尽致。

同时,书中精选了54幅照片。既有当年周总理在伯延调研时的珍贵老照片,也有影片的精彩剧照。图文并茂。

10

书名:邓小平最后一次南行

作者:田炳信

ISBN:978-7-5166-1273-6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1992年,邓小平再次南行,这次事先没有张扬的南行,正如一首歌所唱:“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

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一路走来,观察市容,走访企业,接见当地领导,发表了一系列高屋建瓴、破疑解难的重要谈话,从而给走到了关键点的中国改革以强大的推动力。他的此番决断也对中国的历史进程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本书作者以新华社资深记者的身份亲历了这段历史,事后,又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以其恢宏而细腻的笔触,再现了邓小平南行的全过程和诸多细节,追溯了改革开放历史脉络中的重要节点及其台前幕后,对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做了全景的展示和记录。

11

书名:邓小平的改革岁月

作者:武国友

ISBN:978-7-5166-1304-7

定价:50.00元

内容简介: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古老的中华大地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邓小平启动和设计的改革开放,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已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成为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人们所关注的热点。人们渴望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而曲折的历程,更希望了解作为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对我国改革开放所作出的历史性功绩。使各个方面更多地了解我国的改革开放,更多地了解邓小平,正是撰写这部书的初衷。

12

书名:战略家邓小平

作者:李洪峰

ISBN:978-7-5166-1048-0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的最大特点是,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以经典注经典,以经典解经典,力求准确鲜明地把握和体现邓小平实践与理论的实质和精髓,以对党和国家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13

书名:邓小平访美那九天

作者:陈天璇

ISBN:978-7-5011-9783-5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美九天,是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宗大事。这次出访可谓承前启后,在毛泽东、周恩来于七十年代初期取得的中美关系解冻基础上,高瞻远瞩地开拓了中国未来的国际影响力,并为改革开放、落实四个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铺垫作用。《邓小平访美那九天》作者作为亲历者之一,详实记录了邓小平访美九天的具体行程,对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进行了真实、生动的描述。

14

书名:陈云风范

作者:李洪峰

ISBN:978-7-5166-1757-1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陈云风范》围绕陈云同志的理论贡献、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等,介绍了陈云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论述。

15

书名:中华英烈事迹读本·第一卷

作者:《中华英烈事迹读本》编写组编

ISBN:978-7-5166-4563-5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习总书记曾说:“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响应习总书记的殷切号召,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本书编者希望能借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英烈故事,带领读者回到那些血与火交织的艰难岁月,去感受英烈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所做出的伟大牺牲和不懈坚持,从而激励人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书内文章均来自新华社公开发表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第一卷先选取前100 位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和故土重访,并配以人物图片、经典语录、英烈相关视频二维码,汇集成册,力求全面、生动、多角度地展现英烈生平和事迹。书内文章作者均为新华社各分社记者,如周闻韬、俞菀、刘娟、吴文诩、柳王敏、刘良恒等。

全书内容权威、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可作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参考读物,帮助读者深刻感受爱国精神和崇高信仰的感召和激励,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书单|20本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图书(2) 下一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书写百年大党历史征程的丹青画卷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