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基于大数据的软件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点击:[]

内蒙古自治区基于大数据的软件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为主,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和内蒙古电子信息质量检验院,由四家单位联合申报,于2017年12月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正式批准成立。中心是为了响应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战略,促进计算机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计算机学科的跨越式发展而申请成立的,将成为实现"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协同创新机构。

中心的成立符合自治区发展定位:自治区要把云计算作为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广泛应用,构筑信息时代的区域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心具有一支高素质的人员队伍和先进的的科研平台,面向自治区经济社会转型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构建了自治区先进的云计算与大数据科研平台。中心现有相关导师10余人,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已在相关领域获得国家自然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50多篇,积极参与自治区信息化进程和云计算产业的应用。

中心与区内外行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联系,积极参与自治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学会、物联网协会、云计算协会等的工作,参与自治区云计算与大数据标准委员会、两化融合咨询联盟等相关工作,参与了多个自治区地区标准的制定、咨询工作;与中科院计算所、国家软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合作,承担并完成了较多的纵向和横向项目,在大数据相关领域积累了良好的科研项目经验。

通过中心的成立和建设,将实现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弥补自治区大数据软件工程技术服务的空白,进一步提升行业、企业的研发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大数据高端人才的培养,有利于自治区经济转型和大数据产业示范区发展,从而也必将促进学校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的快速发展。

中心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内蒙古自治区电子信息质量检验院、内蒙古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的各自特点,优势互补,成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在科学研究、工程开发、成果转化、开放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综合创新能力力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中心将注重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努力提供良好、开放的研究开发环境。面向社会开展气象与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安全大数据、蒙文大数据等服务,参与相关信息标准制定、信息共享技术研究、知识挖掘技术研究、成果转化服务。

中心要着眼于大数据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全面跟踪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动向,深入探究大数据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自治区大数据产业的领域应用开展攻关。面向国家利益和自治区产业发展的需要,发挥内蒙古工业大学在信息领域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努力承担重大的技术攻关项目,以优秀的创新成果,为自治区经济转型和大数据建设发展服务,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更好地服务自治区大数据示范区的建设。

上一条:内蒙古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技术研究所业务介绍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