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述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简介

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于2018年1月成立,是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战略,由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等相关学科专业整合而成。

学院目前设有1个硕士学位一级授权点“网络空间安全”和1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电子信息(人工智能)”。4个本科业: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网络安全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其中软件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55人,在读研究生106人。学院设置行政部门3个、教学教辅单位5个。行政单位包括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服务中心、团学办公室(包括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就业指导中心),教学教辅单位包括软件工程系、计算科学系、网络工程系、数据科学系和工程实践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3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二层次1人、三层次2人,自治区“高校青年科技英才”1人,聘请区内外研究生校外导师10人。拥有1个自治区教学团队-计算机学科基础课学团队。

学院重视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先后获得自治区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5人,1人入选自治区教坛新秀。2020年“离散数学导论”课程获批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建设课程,课程负责人获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获批自治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截止目前,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获批学校混合式模式教学改革课程9门、在线课程2门、线下课程1门、新工科课程1门、课程思政课程3门;获批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获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2项,一般教改项目12项。

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注意整合全院教职工力量,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学生评奖评优、推免保研、评定特困、综合测评等工作为抓手,通过日常管理、第二课堂、主题教育、双导师制等形式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学院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获批学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开设创新创业课程,2022年指导校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200余项。组织承办学校及学院程序设计、平面与网页设计、网络攻防、计算机应用等多个科技竞赛,学生在各级别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现有自治区级科研平台3个,自治区级科普培训基地3个,校级科研平台3个。积极与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自治区纪检监察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联合,将研究成果进行了落地与推广,先后研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生态畜牧业大数据平台、自治区教育行业网络安全态势感应平台、自治区网络日志大数据分析系统、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系统、网络舆情监控系统等。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实验条件,可以很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需要。现有科研场地670平米,累计投入600万元,建设了网络安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多个大型科研实验平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5项,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内蒙古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4项,内蒙古自治区成果转化2项,内蒙古青年科技英才3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6项,以及面向工程应用、合作研发或技术咨询服务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2500余万元。已获得发明专利、地方标准、软件著作权等成果100余项。学术论文发表在IEEE等多个权威期刊。

学院重视产学研合作,与多家企业在实习、实训、综合设计、学分互认、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与青岛软件园、远洋云泰数通和昆山杰普进行合作办学。采取“3+1培养模式,校企优势互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明显。此外,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建设10余个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要求,坚持就业优先的工作导向,历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保持良好态势,近三年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在85%以上,居全区本科院校前列。

学院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与自治区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相对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科研为动力、产业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教学工作为基础,卓越工程师培养为抓手,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政产学研用有机协调,培养学生成为大数据相关领域的高素质高级应用型人才,促进自治区大数据产业发展。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