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软件工程学位授权点简介



“软件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专业代码085212,于2014年获准设立。于2015年起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9人左右,迄今已连续招收约28人。

为适应社会对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等高端软件行业人才需求,学位点目前设有“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多媒体信息处理” 3个培养方向。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行校内和校外行业专家双导师制,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基础理论的系统性和专业知识与技术的实用性,学位论文选题注重工程应用研究及应用系统研发,要求学位论文选题来源于实际应用需求或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软件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目标,为区内外培养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项目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导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学位点学科带头人为刘利民教授。学位点校内导师9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聘请行业专家作为校外导师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8人。

为培养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学位点共建有7个校内外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校内建有2个专业实践基地,分别是自治区级的“基于大数据的软件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校级的“软件研究所”,构建了自治区先进的云计算与大数据科研平台、深度学习科研平台、软件测试服务平台;与“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内蒙古气象信息中心”、“内蒙古电子产品质量检验院”、“内蒙古云科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蒙云数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有5家校外专业实践基地,可以很好地满足本领域工程硕士的专业实践、实习和课题研究工作需求。

目前,学科点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纵向项目12项、面向工程应用的纵向项目研发项目6项(经费47万元)、横向合作研发项目或技术咨询项目14项(经费395.52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3篇,其中SCI/EI检索1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3项。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