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享听 | 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点击:[]

作者介绍

田振敏,现任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与管理科科长,10年校园招聘从业经验,熟知企业、学校和学生需求;资深生涯咨询师、职业成长教练,擅长优势开发、职业定位、职业转型等领域,曾系统接受SFBT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叙事治疗等专业长程训练,生涯咨询时长800小时+;生涯教育培训师,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中心特聘讲师,曾担任负责人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入选“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首批示范课程”,《职业规划与职业素养系列课》 、《生涯教育理念与实务》已服务100余家高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本节内容:

如果没有生存压力,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现在有一部分青年大学生就业意愿不强,对是否要去找工作这件事情呢并不是特别上心,这就引发出另一个议题,工作对于一个人的意义和价值到底是什么?也有求职者在面试时问薪酬的,用人单位反问他们:先说说你能为我们创造多少价值吧?

记得在我们读书那会儿,同学们找工作都很有紧迫感,一般来说临近毕业,不论工作是否特别满意,都先工作再说,“骑驴找马”,边学边干,边工作、边准备各种考试,例如,也有考研的、考公务员的,但是工作却从未间断过。

那些毕业生特别想去的、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热门行业,通常节奏快、工作强度高,他们在招聘准则中明确规定:对“多次考研”、“职业空窗期过长”的求职者一定要慎之又慎,个中缘由想必大家也能体会。

我们不妨来做个大胆假设:如果一个人没有了生存压力,工作还有意义吗?

当然有!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义与价值

助力个人经济独立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崇尚精神独立,不依附、不屈服、不随波逐的人生是让人向往的,但是经济基础确定上层建筑,你有没有想过实现精神独立的前提是经济独立呢?

带来成就感

当你全力以赴为了一个目标去工作、去努力最终拿到想要的结果时,当你能通过自己的能力为他人带去价值时,那种存在感、成就感可以说是情感的高峰体验,经由对自己深深的肯定,带来自我效能感的提升,这种自信带来力量,会激发出你作为一个人的更好的状态,它的功效可不仅仅在职业领域展现呢。!

增强稳定性与抗风险性

在社会层面,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职业人在一定的平台上工作,接触不同的人这就有机会形成了朋友圈、工作圈和社交圈,如果你有一定的建构能力,这些资源便可以转化为你的社会支持系统,这就意味着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你的稳定性及抗风险性更强。

总之,大学生朋友们请正视工作的意义与价值,积极就业吧!

上一条:别大意!毕业前,这些资料必须要核实好!建议收藏~ 下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到底怎么办,看了这个不用再纠结!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