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校企合作办学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校企合作办学介绍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1日 刘利民 点击:[]

1、专业概况

学院共有2个硕士培养领域,网络空间安全(学术硕士)、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专业硕士);5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服务外包方向、移动互联方向)、网络工程(云计算方向、网络安全)、信息与计算科学(大数据分析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其中,软件工程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目前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2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学制四年,采取3+1教学模式,即一、二、三年级在学校学习与生活,嵌入企业专业课程;四年级在企业或企业指定园区实习实训基地学习与生活。第七学期到企业进行综合实训,第八学期推荐到国内外大中型IT企业实习就业。

学校和企业联合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在确保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大量嵌入合作企业的应用型课程,校内配备专门的实训机房;校外实训完全模拟企业真实工作环境来建设。

特别针对企业的实际需要,增加了外语技能、实践技能、职业素养等企业方面的课程。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

3、毕业证书

学生毕业时将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参加认证考试通过的同时获得工业与信息化部认证的职业资格及岗位技能证书。

4、就业情况

学生毕业时,通过合作企业提供的就业服务平台,由合作企业推荐就业,实现一地学习全国就业。

5、咨询电话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0471-3602114,0471-3602117

校企合作办学专业

考生关心的有关问题

1. 校企合作办学是怎么一回事?

答:校企合作办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办学模式,是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特长的一种办学模式。学校在办学思想、素质教育、基础教学、理论和专业教学方面优势明显,而企业在工程实践经验、与社会衔接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校企合作办学在一些发达地区和一些重点大学的软件学院已于前几年就有了,在咱们自治区也有多年。2011年,我校在自治区率先开展合作办学。

2. 校企合作办学采用的培养模式是什么?

答:学生培养方式以就业为导向,以满足企业工作需求为研发和教学出发点,坚持产学结合的培养路径,采取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引进合作方主持开发的企业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双证书制度”,努力造就IT企业急需的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过硬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采取3+1教学模式,即学生在一、二、三年级在学校学习与生活,嵌入企业专业课程,企业工程师参与实践教学;四年级在企业或企业指定园区实习实训基地学习与生活。第七学期到企业进行综合实训,第八学期推荐到国内外大中型IT企业实习,使学生能够与企业无缝对接。

3. 你校合作办学的企业情况如何?

答:

(1)青软实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QST)

QST创建于2006年,是从事专业化职业培训(教育)和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的机构。总部设于青岛软件园培训中心,并设有QST青岛高新区基地、QST大连软件园基地、QST如皋软件园基地(江苏省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国内早批通过ISO9001:2000的大学生IT实训机构。成立以来,已与全国上百所高校进行合作,开展了实训、短训、课程置换、N+1、合办软件工程专业、共建二级学院等业务,成功向社会输送了万余名专业的IT人才。

根据IT企业对人才资源的需求趋势,提供成本可控的定时、定量、定制的IT人力资源服务--RTO锐聘,为不同需求IT企业提供从招聘外包、定制培养到人才租赁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招到人、培训好人、使用好人。

总部位于青岛,是通过ISO9001:2000的大学生IT实训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QST青软实训已经成为专业化大学生实训和企业IT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2)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26名研发人员,研发团队被评为“昆山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2013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团队。近年来承接的项目有:上海市静安区科委项目“基于密级标志的电子文档信息安全管理平台”、上海市科委项目“绿色物联网创新开放式实验平台”、“标准化智慧会展平台建设”、“上海市武警总队智慧磐石”、“油气化探数据深度学习和预测模型研究与软件开发”、“人工智能汽车积碳检测”系统等涵盖多领域项目。公司针对产学研合作项目,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了杰普“智能智慧”系列技术支撑平台,包括“杰普智慧实验室”、“杰普智慧课堂”、“杰普智慧机房”、“杰普智慧交通沙盘演示系统”等;同时结合行业应用软件的实施案例,针对高校科研工作,研发了多种新型平台软件,包括:“杰普泛在接入物联网实验室平台”和“杰普AI图像智能感知平台”等。公司还根据多年校企合作共建经验,还研发了“校企合作管理平台”软件,用于提升校企合作管理的水平。

目前公司拥有万余平方的产业实训场地,同时可容纳4000学员,实训基地被江苏省认定为“江苏省软件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校企合作的成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2010年被湖南省授予“优秀实习教学基地;2014年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计算机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培养的学员广泛就业于金融、电信、医疗、交通、互联网等行业IT研发部门,入职500强企业、重点软件企业等比例高达85%以上,得到了政府、企业、合作院校的高度认可及好评。

(3)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设有分公司。鄂尔多斯康巴什高新区实训基地于2012年11月建成,拥有IT设施实验室、多媒体培训室、会议室、数据中心测试机房等共计2000多平方米的教学场地,并以鄂尔多斯国际绿色信息港1A数据中心为在岗实习场所。据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截止到2015年7月底,北京云泰数通鄂尔多斯实训基地累计培养云计算相关人才1500多人,其中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合作培养的3批、共计培养四年制本科数据中心专业人才近500人,已全部服务于中国电信、百度、浪潮、世纪互联、万国数据、神州数码等10余家互联网云计算相关企业。

鄂尔多斯国际绿色信息港是云泰数通自主规划、建设的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A栋数据中心(简称1A机房)于2014年5月投入运营,建筑面积1万平米,包括5个模块化机房、和10个云箱(集装箱式DC),机柜总数1200余个,可服务于超过18000台服务器。

4. 合作办学专业相比一般专业为什么学费偏高?

答:合办专业主要投入如下:

(1)课程改革及授课教师培养。我校将引进合作方IT实训课程体系课程,使之与原课程体系有机融合,以创新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届时合作方将定期对学校教师进行案例、实训课程以及教学教法培训。

(2)教学过程的外聘专家指导。合作方将充分发挥其校企对接桥梁作用外聘教师专家、有项目开发经验技术管理人员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等对教学过程部分课程进行支持。

(3)教学过程协作体系实施。合作方将根据实际合作教学情况派遣专门技术人员,从学术教学、教质管理、实习实训、就业对接等多方面全程协助我校进行人才培养。

(4)标配机房等专业基础建设。合办专业对开发环境、软件、相关设备等都具有特殊要求,需要建设专用机房及专门购置相关软件。

(5)实训基地建设。我校将与合作方共建实训基地,包括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实训场地、软件工厂和专家指导老师。利用实训基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和学生实训实习以及学生就业对接等。

(6)大学生就业综合网络平台建设。联合共建大学生就业综合网络平台,以实现大学生在课余时间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与就业员工之间的网络交流,进而有效促进学生就业质量的提高。

(7)其他投入。需要引进合作单位案例和实训课程的知识产权,需要配合合作单位不断根据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研发新的案例和实训体系,并由合作单位高质量推荐学生就业。

5. 学生毕业后颁发那里的毕业证书?

答:学生与工业大学录取的其它学生一样,只不过培养方式是校企合作培养。学生按规定完成学业,获得工业大学相关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同时参加认证考试通过的还可获得工业与信息化部认证的职业资格及岗位技能证书。

6. 合作办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答:这几个合作办学专业涉足的行业,均属于战略性新兴行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由合作企业推荐实现高质量就业。

学生毕业时,通过合作企业提供的就业服务平台,由合作企业推荐就业,实现一地学习全国就业。

7. 合作办学专业的就业领域如何?

答:(1)面向欧美、日本的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国际大型IT企业,以及国内IT企业,从事软件研发、技术支持、产品服务、市场推广等工作。

(2)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如政府、银行、电信等),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服务器系统管理、计算机软硬件维护工作。

(3)在中小型IT企业,从事项目管理、软件开发、网站管理、系统维护等工作。

(4)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8. 合作办学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否考研与保研?

答:合作办学专业与学校其它专业完全一样,成绩优异可以保送研究生。学校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强化考研的核心基础课程,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所学的知识完全可以满足考研需要。

我校设有“计算科学与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工学硕士点和“电子信息(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领域,从2002年就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200余人。

9. 实训基地的食宿条件及收费标准如何?

答:实训基地的学生食宿为标准化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公寓一般为6人间,执行当地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标准。

10. 如何培养学生的工程职业技能,保证教学质量?

答:通过校内实训课程和校外实训课程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工程职业技能。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改变过去在教室上课的形式,实训课程全部放在实验室,采用小班授课的形式,边讲边练,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使用企业提供的实训考核平台,保证教学质量。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