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赛事概况 >> 正文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点击:[]

1.名称: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2.英文名称: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ACM-ICPC)

3.简介: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4.竞赛规则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在校学生,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并且每年最多可以参加2站区域选拔赛。

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Pascal或Java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到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而且有趣的是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每道题目第一支解决掉它的队还会额外获得一个"FIRST PROBLEM SOLVED"的气球。

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其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试题不记时。

与其它计算机程序竞赛(例如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IOI)相比,ACM-ICPC的特点在于其题量大,每队需要在5小时内完成7道或以上的题目。另外,一支队伍3名队员却只有1台电脑,使得时间显得更为紧张。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5. 竞赛特点

1)参赛队伍最多由三名参赛队员组成。

2)竞赛中命题10题左右,试题描述为英文,比赛时间为5个小时,前四个小时可以实时看到排名,最后一小时封榜,无法看到排名。

3)竞赛可以使用的语言:Java, C, C++, Kotlin和Python。

4)重点考察选手的算法和程序设计能力,不考察实际工程中常用的系统编程,多线程编程等等;

5)选手可携带任何非电子类资料,包括书籍和打印出来的程序等,部分赛区会对选手携带的纸质资料做限制。

6)评委负责将结果(正确或出错的类型)通过网络尽快返回给选手,除此之外不提供任何额外帮助;

7)每个题目对应一种颜色的气球,通过该题目的队伍会得到对应颜色气球。每道题目第一支解决掉它的队还会额外获得一个"FIRSTPROBLEM SOLVED"的气球。

6.赛事构成

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5月举行,而区域预赛一般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举行。原则上一个大学在一站区域预赛最多可以有3支队伍,但只能有一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

入围世界总决赛名额(WF Slots)分为参与名额(Participation Slots)、奖牌名额(Medal Bonus Slots)和其他红利名额(Other BonusSlots)三类。其中参与名额是从ICPC总部分配给各大洲区的参与名额(ParticipationSlots)中,由各大洲洲区主席确定并分配给洲子赛区的部分,其中各预赛区第一名自动获得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奖牌名额是ICPC总部根据上一年度总决赛结果直接分配给获得奖牌的特定学校的名额;其他红利名额是各大洲区主席从ICPC总部争取到的额外奖励名额。

全球总决赛第一名将获得奖杯一座。另外,成绩靠前的参赛队伍也将获得金、银和铜牌。而解题数在中等以下的队伍会得到确认但不会进行排名。

7.评分标准

竞赛进行5个小时,一般有7道或以上试题,由同队的三名选手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协作完成。当解决了一道试题之后,将其提交给评委,由评委判断其是否正确。若提交的程序运行不正确,则该程序将被退回给参赛队,参赛队可以进行修改后再一次提交该问题。

竞赛结束后,参赛各队以解出问题的多少进行排名,若解出问题数相同,按照总用时的长短排名。总用时为每个解决了的问题所用时间之和。一个解决了的问题所用的时间是竞赛开始到提交被接受的时间加上该问题的罚时(每次提交通不过,罚时20分钟)。没有解决的问题不记时。例如:A、B两队都正确完成两道题目,其中A队提交这两题的时间分别是比赛开始后1:00和2:45,B队为1:20和2:00,但B队有一题提交了2次。这样A队的总用时为1:00+2:45=3:45而B队为1:20+2:00+0:20=3:40,所以B队以总用时少而获胜。美国英语为竞赛的工作语言。竞赛的所有书面材料(包括试题)将用美国英语写出,区域竞赛中可以使用其它语言。总决赛可以使用的程序设计语言包括pascal,c,c++及java,也可以使用其它语言。具体的操作系统及语言版本各年有所不同。

7.竞赛官网:https://icpc.baylor.edu/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下一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