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党史艺术作品

唐青阳: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点击:[]

(党委书记唐青阳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专家讲座、校园宣讲、实地参观,强化了党史学习。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用艺术讲党史“系列,深化了党史学习效果,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得到了政治洗礼和锤炼。当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学校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主要任务是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为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引导大家把党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刚才同志们围绕深入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结合近期党史学习教育体悟,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作了很好地交流发言,我都赞成。在学习研讨过程中,大家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抓住重点,在思想认识、思路举措、工作落实等方面谈了许多好的意见和想法,体现了责任担当,展示了信心决心,激发了干事热情,达到了启迪思想、锤炼党性、提升本领的目的,既是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现,也为后面的专题学习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值得同志们学习和借鉴。

下面,就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的学习和持续抓好下一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再谈几点个人想法和意见。

第一,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总书记曾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纵观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学”是基础。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师生党员,大家要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行为习惯。

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学校实施方案,通读指定学习材料,全面系统学习党史,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坚持开展专题研讨,让党员通过学习交流碰撞思想、升华认识,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往深里学、往实里学。三是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抓好个人学习,还要按照要求上好党课、带头交流发言,争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

上一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各二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开展了第二轮督导。督导中发现,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动员师生党员参加学习,充分用好线上线下平台,较好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其中,设计学院为了规范和强化党史学习,党总支一班人想点子、出实招,指派熟悉党务的组织员到各支部一对一指导学习,从党总支到党支部实现了学习内容和交流研讨全覆盖。造型艺术学院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时,既有领学环节,又有深入交流,总支书记王天祥同志以“艺术服务乡村美好生活”为题作中心发言,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纷纷谈了心得体会。另外,他们还主动邀请兴涛副校长在三峡移民博物馆为师生讲授党史,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第二,持续打造品牌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除了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外,我们提出还要在自选动作方面创出特色,这是促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

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专门提到,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在这方面,我们作为艺术高校责无旁贷,并且相关工作已写入学校实施方案,前期也已经取得重要进。比如,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用艺术讲党史”活动已成功举办四期,近期邀请退休老教授傅仲超同志讲述他的反映抗战题材的作品《铁蹄洪流》。公共艺术学院组织师生走进九龙坡区火炬小学开展党史宣讲和艺术体验活动,机关党委在区县举办“送艺术下乡”微展览,将主题创作作品搬进校园和基层社区,让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通过艺术作品学习感悟党的历史,让艺术与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造型艺术学院别出心裁,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搬到李家沱搪瓷雕塑工厂,组织师生党员到《全面小康》创作现场实地实物感受党史。另外,艺术教育学院、影视动画学院、设计学院分别牵头开展的重庆党史水彩连环画、重庆红色文化动漫绘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招贴设计等主题创作正在紧张创作之中,有望在6月底前与公众见面。

下一步,学校有关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并且会同各二级学院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选题质量,深挖创作内涵,加大宣传力度,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持续打造以“用艺术讲党史”活动为代表的自选动作,逐步形成品牌效应,力争在“七一”前夕推出一批有社会价值、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

第三,持续推进学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落脚点要体现在为民办事上。中央和市委明确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防止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现象。

一是开展为民服务。要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痼症顽疾。目前学校已建立“为民办实事”工作台账,并出台了2021年度“十大民心工程”,学校各单位尤其是二级学院也要建立相应为师生办事工作台账。

二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至少参加2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和师生至少办2件实事,同时要与困难师生进行结对帮扶,这不但是上级的政治要求,已写入方案,也是党向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不能仅停留在文件上。在前不久的督导中我们发现,学校各二级党组织都已创建一批“党员先锋示范岗”,但是,挂了牌要发挥作用,要有实际行动,真正要办好实事、做出表率,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否则成了形式主义,为师生所深恶痛绝。在这方面,请学校组织部门拿出相应配套考核办法,在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其他评先评优时有所体现。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校申博工作、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等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三项教育”结合起来。

第四,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严防学习教育走过场、流于形式,我们要求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至今已开展了两轮督导。学校督导以内部督促、整改提高为主,以督导促整改,以整改促学习。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对照学校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对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的组织学习、活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和督导反馈意见整改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会议召开和记录不规范,学习教育整体推进不力等问题进行记录和反馈,对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同时,对涌现出来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进行挖掘整理,以信息简报形式加以推广。

在第二轮督导中,我们发现,前期存在的学习强度不够、缺乏规范性的问题依旧比较突出,没有得到有效整改:造型艺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会议记录简单,有的是一笔带过,甚至没有开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机关党委部分党支部没有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没有开展学习研讨;艺术人文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一、二专题指定学习内容没有完成。另外,有个共性问题:一些党组织把主要精力用在自选动作上,却忽视了规定动作,没有处理好“必修与选修”的关系。

同志们,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央统一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抓党建,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主业和主责。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全力谋划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身心投入,带头抓学习、带头抓落实、带头抓整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将“领头雁”作用发挥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也要主动响应号召,认真落实要求,积极投入学习,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形成学校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奋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上一条:毛泽东诗词里的党史 定格了一个个铭刻于心的历史画面 下一条: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