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内蒙古未来互联网与网络安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点击:[]

2022年7月6日下午,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在能动大楼410报告厅举办了“内蒙古未来互联网与网络安全学术论坛”。论坛以“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与网络安全”为主题,邀请了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宝琦教授、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茹教授和内蒙古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高博教授做报告,论坛由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副院长马志强教授主持。在论坛开始前,由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院长刘利民教授致辞。刘利民教授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论坛正式开始。

首先,内蒙古大学李茹教授做了题为《元宇宙可能带来的研究变革》的报告。介绍了元宇宙概念、元宇宙的八大要素、元宇宙的应用、元宇宙的关键技术等元宇宙相关的知识。并从所主持的科研项目出发,重点介绍了以元宇宙为契合点相关研究工作。报告最后,李茹教授对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提出建议:在科研选题方面要追求创新,特别要找好的契合点,将旧知与新题目更好融合。

之后,内蒙古财经大学高博教授做了题为《密码学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密码学的概念、密码体制分类、密码学的重要进展、网络空间研究中的密码技术以及国产密码算法的应用。针对提问,高博教授对网络工程专业(网络安全方向)的《密码学》课程建设给出建议。高博教授认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该课程建设的重点。应将该课程分为密码原理和密码学实践两部分,重点在机房实验课上培养学生使用Python编写密码算法的能力。

最后,内蒙古大学黄宝琦教授做了题为《学科建设经验与讨论——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学为例》的报告。介绍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概况和总体目标。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四个方面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任务。对于学科评估,黄宝琦教授进行了更为详细的介绍,重点强调了下一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的变化。报告最后,黄宝琦教授提出学科建设的整体思路: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促进学科在科研水平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贡献三个方面的进步。

在三位教授精彩的报告后,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万剑雄教授分别从发展历程、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学科平台、师资情况、招生情况、培养情况、近三年科研情况几个部分,对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进行了介绍。并邀请三位专家对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内蒙古大学黄宝琦教授建议:加强产学研合作,服务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内蒙古大学李茹教授建议:结合清洁能源应用领域,突出学科特色建设。内蒙古财经大学高博教授建议:在信息系统安全测评与防护研究方向上,从电力能源交通农业四个方面出发,引领该方向建设,特别要关注低功耗轻量级密码技术的研究。在网络空间内容智能处理与监管研究方向上,重点关注舆情分析、复杂网络、社会网络等研究方向。

论坛最后,刘利民院长再次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邀请各位专家以后多来学院做进一步的交流。

论坛结束后,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院领导与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撰稿: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摄影: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上一条:我院组织师生参加黄维院士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党委开展“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