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刘利民 点击:[]

软件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计算机应用、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与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预期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下列目标: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和职业道德,能在工程活动中综合考虑社会、法律、健康、文化、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能应用软件工程相关知识与方法发现、分析和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能与国内外同行、客户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能够在开发团队中有效地发挥作用,具有软件研发业务骨干、中小型软件开发工程项目团队负责人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文献检索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主动补充专业新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洞察力与创新精神。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应用这些知识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综合应用掌握的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构建软件工程问题模型,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识别和表达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综合考虑社会、法律、健康、文化等影响因素,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模块设计、系统设计并完成代码实现。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与方法,采用软件建模、实验等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设计实验方案,能够在方案中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法律、健康、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政策,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身心健康,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团队负责人的相应角色。

10. 沟通:具有在软件工程活动中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学科或多元文化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应用于软件工程实践。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Web前端开发技术、数字逻辑电路、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Java 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编译原理、数据库应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等

实践教学包括专业创新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外语应用实践、课外科技创新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习、课程教学实验、课程设计、综合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

软件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进入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也是自治区唯一的软件工程品牌专业。目前,软件工程专业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建设,实施工程教育认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信息化建设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人才并走向国际化。在培养过程中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强调工程实践环节,大力提高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通过与青岛软件园等企业实施校企合作办学,引入企业优质资源,在培养方案制定、实习基地建设、综合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共建专业实验室等多层次开展了深层次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几年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位于学校前列,近三年软件工程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3.34%,本行业就业率在70%以上,2019、2020年毕业生年薪10万以上的达到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深受社会的欢迎和好评。

就业领域:毕业生能在企业、事业、教育、科研、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项目管理、软件系统运维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工作。


上一条: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