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点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复杂的大数据工程问题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组织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经过毕业后五年左右的工程实践,能发展为可以独立完成大数据项目设计开发、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综合应用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目标2:具有从事公共事业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运用相关知识进行推理、论证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使用计算机及管理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目标3: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公共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方法,技术分析并解决公共事业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目标4:具有良好的团队交流与沟通协作能力,能够适应不同的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在多学科或多元文化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协调与交流。

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和工程实践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持续提高专业素养。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专业相关知识和大数据技术,用于解决复杂的数据科学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和有效的分解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查阅等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技术,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数据科学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系统、硬件部件和软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复杂数据科学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序的结论。

5.基于大数据技术,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数据科学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系统、硬件部件和软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数据科学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数据科学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数据科学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职业道德和规范。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数据科学工程实践的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和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听取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团队的协作优势。

10.沟通: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包括撰写设计文档和报告;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进行外文文献阅读和基本的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方案设计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技术等。

实践教学包括工程训练、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教学实验、社会实践、科研训练、课程设计、综合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

在培养过程中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强调工程实践环节,大力提高学生的数据分析与大数据软件开发能力、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加强教学改革,通过与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校企合作办学,借助企业工程实践与产品研发能力强的优势,在培养方案制定、实习基地建设、综合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共建专业实验室等多层次开展深层次合作。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够从事基于计算机、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技术、电子金融、电子政务、交通等领域大数据平台的运维与开发、大数据的分析与智能计算等相关科研与开发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

 

上一条: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下一条: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