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点击:[]

人工智能专业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人工智能专业立足自治区、面向全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系统原理、数学建模和机器学习等方面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运用人工智能方法、技术和工具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智能交通、政府治理、智能气象、教育教学等“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科研、开发与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和职业锻炼,具有成为高级算法工程师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目标1: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和职业道德;

  目标2:掌握计算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

  目标3:具备运用人工智能方法、技术和工具的工程实践能力,在团队中具备一定的沟通、协调、管理、协作和竞争的能力,能够将基本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到“人工智能+”领域工程应用实践中;

  目标4:掌握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有关标准、规范和规程,具有一定的前沿技术跟踪能力;能通过继续教育更新知识并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够开展具有一定技术创新性的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

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文献检索能力,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和解决问题。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能系统的软件设计和算法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和有效的分解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查阅等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针对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需求的系统和模块,并能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能够综合考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

4.研究:初步具有采用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与解释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

6.工程与社会:能够运用工程知识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并理解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人工智能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职业道德和规范。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人工智能工程实践的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和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听取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团队的协作优势。

10.沟通: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包括撰写设计文档和报告;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进行外文文献阅读和基本的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方案设计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导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原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嵌入式开发技术等。

实践教学包括工程训练、教学实验、创新实践、综合设计,应用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设设计(论文)等环节。

在培养过程中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强调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应用能力,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加强教学改革,通过参与华为沃土计划,将课程教学内容与华为昇腾全栈AI技术相融合,借助企业工程实践优势,增强课程实践性,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够在智能交通、政府数据治理、智能气象、教育教学等“人工智能+”领域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相关科研与开发工作,也可以在IT领域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和开发工作。

上一条:信息与计算科学(大数据分析方向)专业介绍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