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樊军辉:“我爱学生,我更热爱教师这份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点击:[]

樊军辉,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重点项目3项;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党员、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分子、广州市模范教师、广州市教学名师、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樊军辉说:“作为一名教师,我爱学生,我更热爱教师这份事业!投身科研、奉献教育、服务学生,是我毕生努力的方向!”寥寥数语,概括了他在广州大学从教数十年来坚守的准则。赢得广大师生的喜爱,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樊军辉为何能有如此魅力?许多人纷纷表示,这离不开他无私的敬业精神、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洁的道德品行。

引路人:坚持给本科生授课近三十年

“教师,是一份荣誉、责任和希望;教师的身上,凝聚着社会的重托以及家长的期望。”心怀对教书育人事业的追崇,1993年,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博士毕业的樊军辉来到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教师必须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这是樊军辉从教以来一直坚守的理念。从教多年,他对教学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多年来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樊军辉注重传授学生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课堂知识,他特意询问自己的孩子喜欢老师什么样的上课方式。根据孩子的建议,樊军辉最终决定以课件和板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把推导的东西写在黑板上,引导学生一步步思考。”

在樊军辉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聚精会神,他们喜欢听他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讲述他到国内外参加会议、访问讲学的见闻。樊军辉喜欢去参观在科学领域有重要意义的仪器或者著名科学家工作的地方,“大家都知道伽利略,到意大利我就要去看看他当年工作的天文台、去参观他当年用过的木梯讲台,并且应邀到伽利略当年做报告的课室去做报告,这样和学生讲课的时候也很真实。”

“培养人才不仅仅是知识方面,更重要的是灵魂的塑造。”在他看来,教师要主动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们也被樊军辉影响,在多年后仍不忘师恩,常念情谊!当樊军辉所教的第一批学生联系到他时,他说:“尽管平时有联系,但这是他们1995年毕业以后,我们第一次面对面交流。”看到学生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他心里有无尽的高兴与欣慰。有时樊军辉在校道上遇到大雨却没有带伞,这时总会有学生过来把伞递给他。这让他意外之余又心有感慨,“学生还记得我,我还是蛮感动的。”

除了教书育人,樊军辉还积极为学生学术深造和职业规划提供建议。在他所指导的学生中,有多名本科生获得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奖学金,多名学生在国际天文高质量刊物上发表论文、获得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等。

探索者:开启天文学领域新征程

1994年,年仅29岁的樊军辉在系领导和学校的支持下,在广州大学创建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在成立之初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外界的质疑,基础设备的不完善……面对阻挡在眼前的困难,樊军辉没有却步,相反更加坚定“一定要把天文学科做好”的决心。

多年来,天体物理中心从零起步,由当初只有樊军辉1人,发展到如今拥有两位双聘院士在内的学科团队,天文学科也成为了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并设立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岗位。2018年,广州大学天文学新增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一切,都离不开樊军辉对天文学的热情与坚持。

在推动广大天文学科的发展中,樊军辉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完美地展现着作为学科建设者奋斗、奉献的风范。在担任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的13年期间,他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新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建立了“物联网工程”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新本科专业。在课程改革和创新方面,他坚持讲授“天体物理”课程20余载,并编著出版了《简明天文学教程》。他所主讲的“电磁学”被评为省级重点课程、主持申报的“大学物理”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在学生中吸粉无数。

不仅如此,樊军辉还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并承担国家“攀登计划”“973计划”和“863计划”等多个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合计180多篇,被国内外同行在美国《自然》和《科学》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广泛引用。

追“星”人:把自己奉献给了星空

谈及与天文学的缘分,樊军辉戏称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他并非从小就喜欢物理天文,上大学之前他最喜欢的是数学,最终却被调剂到了物理学科。后来通过系统学习,加上老师们的循循诱导,樊军辉对天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天文之路,“铁定决心一辈子就做这件事情了”。

大学期间,樊军辉几乎将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那段时间每天早上五点就起来,晚上一直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正是这样刻苦的钻研,让他在一年内就实现了物理从不及格到年级第一的飞跃。读博期间,他基于前人的研究,解释了两类蝎虎型天体的几个观测差别,后来还提出了解释蝎虎型天体和平谱射电源关系方案,被国际著名天文学家评述为“解释两类天体的另外一种方案”。

此外,樊军辉还为天文学的科普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神舟载人飞船、嫦娥工程以及天宫工程等重大科学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时期,他先后多次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为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在担任广东天文学会理事长期间,他牵头出版《广东天文八十年》史料专著,编写《自然科学概要》和《全民科学素养简明读本》天文学部分,倡议、领导和组织每年一次的广东省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以实际行动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种子。对于樊军辉来说,“科学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自己做科学研究,第二个是让大众了解科学,用科普来培育科学后备军。”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三十载岁月,樊军辉将自己奉献给了星空,奉献给了天文学科。在寒冷的云南之巅,总能看到一个身影踽踽独行,他时而仰望星空,微眯双眼,眼里装着漫天星辰。那散落的脚印,是他三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印记。尽管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樊军辉依旧坚持观测,站在天文研究的第一线,发扬了一名科研人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的特质。谈及此,他笑称:“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在樊军辉探索星空的三十年岁月中慢慢汇聚,形成一股深入人心的力量。

诚如樊军辉所言,“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担当起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相信辛勤耕耘,必将收获明日的桃李芳香!”他还将以绚烂的一生记录一整片璀璨的星空,培育星空下遍地盛开的芬芳桃李!

上一条:为了留守儿童,他和时间赛跑了20年——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和县退休乡村教师叶连平 下一条:田英:三尺讲台立天地 丹心秉烛献春华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