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初入职场的你,需要修炼好哪些技能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点击:[]

    No.1办公软件的应用

    几乎所有的求职者都会自信地在简历上写下“精通办公软件”几个大字,然而真正到了工作中,才发现他们所谓的“精通”不过是word=打字、excel=填表,学会自动求和都算是掌握了高级技能。事实上,办公软件在实际工作当中的应用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学会正确、高效地使用办公软件是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因此,新人踏入职场的第一步,是要真正地将办公软件的应用做到得心应手,才能够在职业生涯的起跑线上占得先机。

    No.2办公器材的使用

    职场新人常常会被分派去做一些类似于整理资料、复印材料之类的工作,每到这个时候复印机前总会出现新人们不知所措的身影。其实在进入职场之初或之前,花一部分时间去熟悉和掌握打印机、复印机和扫描仪等办公器材的使用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这能够让我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文印任务时不至于一时乱了手脚,也能让日常工作的处理更加从容不迫。

    No.3工作重点的提炼

    当我们在评价一个员工是否具备良好的工作能力时,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TA是否具备了迅速找到工作重点的能力。一个善于抓重点的人,往往能从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中迅速找到其中的关键点与问题,简单来说,也就是一个人归纳、概括和总结的能力。要想掌握这样的技能,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对思维进行有意识的训练,首先要具备结构性的思维方式,能够对复杂的事物进行系统的归纳与分类。其次,要时刻反思和分类的各项指标、原则是否正确、合理,是否能对问题的最终解决起到正面的作用。

    No.4沟通表达能力

    工作中的沟通与表达不仅限于团队内部,同时也包括面向上级、客户的书面交流与口头展示等。无论是在个人还是团队的工作中,顺畅、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现自身的能力与价值是每一个职场人所应该具备的技能。

要想提高沟通和表达能力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书面表达能力,流畅的行文和严谨的逻辑能让他人更快速、准确地理解你的意图,提高沟通效率。因此,多增加平时的阅读和积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二是口头表达能力,无论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凝练的观点与清晰的表达,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尝试练习随时将脑海中思考的问题用简明扼要的话语表达出来,久而久之,自然能熟练掌握表达的技巧。

    No.5自我规划能力

    初入职场,最忌讳的就是浑浑噩噩随波逐流,没有坚定的发展规划很容易就会被日常琐碎的任务打乱原有的工作节奏。因此清晰的自我职业规划,有助于明确发展的目标与路径,取得更快的提升。培养自我规划能力,可以从日常的点点滴滴做起,首先对自我的优缺点进行全面的认知与分析,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再将一天的工作时间分为不同的版块进行规划,用以处理不同性质的工作,并为临时的工作任务预留出弹性时间。这样一来,即使是面对再复杂的工作任务,也能做到按部就班、从容不迫。

    No.6整体观与大局观

    与学生时代的单打独斗不同,职场讲究的是团队作战,一个人的闷头苦干并不能带来整体的利益,反而还可能会因此拖慢整个团队的进度。因此要想在团队工作当中找到正确的位置,必须树立整体观与大局观,全面、系统、前瞻性地看待问题,并从整体上把握规律。在日常的工作中不妨时常跳出自己的所在的框架,试着从团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整体上把握工作的流程与关键节点,从而能够看到思考时的遗漏点,也更能理解领导的战略意图。

 

上一条:十个“灵魂级别”的面试指南 下一条:就业协议书补发申领表(违约)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