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十个“灵魂级别”的面试指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点击:[]

 

早上7点整,闹钟提醒:今天是个要面试的大日子。这是你向往已久的公司,这个职位与你的背景、技能和兴趣都很匹配。你告诉自己,必须得到这份工作!你冲个澡,穿上最正式的西装,喝杯牛奶,告别室友,然后出门……在去地铁站的路上,焦虑的情绪突然开始涌上心头。

其他应聘者是谁?

我真的能胜任这份工作吗?

会有多少“闲杂人等”和我竞争?

如果面试官不喜欢我该怎么办?

如果我答不上问题搞砸了怎么办?

事实上,当我们被别人评价时,我们的恐惧感是完全正常的,面试过程恰巧放大了这种忧虑。但其实,同样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到我们。以下是十个在心理学范畴以及HR实际工作经验中被论证过“亲测有效”的面试技巧,以及如何“正确”处理被拒绝的情况。不管是针对面试,还是生活中其他和人交流的场景,相信这些方法,都能给你一定的启发。

No.1呈现温暖

这句话尽管听起来很傻,但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偏爱那些我们认为“温暖”的人,而不是那些我们认为“寒冷”的人。一个热情的人会微笑,同意别人,赞美别人,让别人放松,这些都是理想的特征,它们都会引发他人的积极评价(甚至,经常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

诚然,有些人自然会比其他人更热情,你当然不想过度伪装,因为伪装经常容易适得其反。但如果你的性格中确有一点“温暖”的话,建议在面试时尽量把它放大。

No.2认真负责

2018-2019年度,北森曾经做过一份“用人单位对于应聘者能力素质要求的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认真负责”几乎是全行业HR最渴望的品质之一。

有责任心的人会明确细节,赶在最后期限前完成工作。尽管在面试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可以来证明你的认真,但真正能展示这种特质的是“准备工作”。

在面试前,请尽可能多地了解你将要面试的部门信息,包括任何目标使命或愿景陈述,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的信息;了解该部门以何种路径嵌入公司更宏大的发展目标之中;或者,你也可以收集好所有相关信息,打印出来并井井有条地整理成一份文件,带到面试的地方,以此展现你“有备而来”的职业特性。

No.3面试前和陌生人聊天能增加亲近感

美国有两位学者,曾分别对在火车、飞机、巴士等候室里的乘客进行过一系列研究,他们让数十名乘客从三个活动中选出一样来执行:和火车里的陌生人交谈;单独而坐;或者表现得像往常一样。然后再让他们填写一份调查问卷,描述自己的心情。

研究人员发现,在所有的实验组中,和陌生人谈话的乘客最愉快,单独坐的人最不愉快。后来研究人员又经过多次实验后,证实了一个观点:“移除人与人之间开始对话的障碍,而不是试图增加自己的外向性,可能就是鼓励和遥远的陌生人之间互动最有效的方法。”无论是谁,都会表现出与陌生人交谈的兴趣。所以在面试前,尽可能提前到达面试地点,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在外面和陌生人聊20分钟,可能会让你的大脑更有愉悦感,这样面试成功的几率也会更高。

No.4面试开始时建立融洽关系

融洽的关系是你和面试官之间相互理解的桥梁。面试的本质是一场沟通,是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建立。如果一开始就有“破冰”的天赐良机,请抓住它。比如在面试官的办公室墙上有一些照片集或者字画之类的东西,于你来说,这便是一个自然的“做一个开放式开场”的机会。例如,你可以说:“那是达利的画,您也很喜欢他么?”如果面试官说“是的”,然后继续的话,你的“细致入微”可能会至此得到积极的关注。如果你因此得到了一个详尽的答案,你很可能会了解到更多关于面试官有用的事实,来增加你们之间的融洽关系,让交流更趋有效。

友情提示:适当的时候请保持微笑,但不要假微笑。真诚的微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可以增加融洽感。

No.5沉思地倾听

之前曾经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约有75%的实验者认为自己是“沟通能力最强的前10%的人”。当然,这是不可能的。这种“高估自我能力”的倾向,很有可能导致自己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产生自满。

一般而言,选择性倾听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交际失误,人们倾向于听到他们想听到的,这会导致误解。而意识到这种可能性,是朝着纠正方向迈出的正确一步可以这么说,善于倾听的面试者往往更容易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他能听出面试题目背后所对应的能力诉求,并迅速逻辑清晰地组织好答案。

所以这里建议求职者,对于面试官提出的任何问题,不要不假思索立马回答,而是等待三秒之后再去作答。在回答的时候,尽可能直截了当一点,对问题做正面回应。因为这种直截了当的态度可以减少面试官头脑中的“模棱两可”。要知道,大多数面试官对这种“模棱两可”都比较不能容忍。

No.6自信,但同时姿态谦逊

一般来说,傲慢会让人反感,但传统的自信通常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在工作场所。自信的员工给人的印象是“他/她会很容易达成结果”。信心的重要性是不容低估的,在面试过程中,你要清楚地表明“你有信心可以处理任何事情”。自信可以从你的语言内容中呈现,也可以从你的表情、肢体语言中呈现。比如脊背正直,目光缓慢地扫视每位面试官,微笑,双手交叉相握放在桌子上,或者不时做一些笔记记录。

与此同时,傲慢又是危险的。研究显示,比起那些夸夸其谈“自己有多牛”的面试者,在面试中保持谦虚感恩的心态,比如多多表达“对于团队和他人支持帮助的感谢”,会让面试官对于你能力的评估值平均提升20%-30%。

No.7口袋里有具体的例子

在我过去担任HR的三年半时间里,我面试了几十位不同职位的人。一般来说,我喜欢“与人打交道”,觉得这部分工作很有价值。不过大多数情况下,在面试别人时,千篇一律的答案确实让人疲惫,我不喜欢一般的问题答案。在我看来,回复的内容越具体越好。例如,假设面试者正在面试培训公司的“任课教师”一职,并被问及“你的教学哲学是什么”?当然,你可以说“你关心的是提高知识,支持学生,让他们对学习这件事情感到兴奋”,但是拜托,每个求职者一定都在说同样的话!你需要把你的答案和你自己分开,最好的方法是从你的经历中给出生动具体的例子。

也许是“有一个学生一开始很是抗拒挣扎,你却不知疲倦地帮助他在年底考试的时候取得好成绩”;也许是“你带着全班同学去山上徒步旅行,带他们一起了解动植物,学生们之后也报告了一些非常积极的结果”;也许是“你辅导了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帮助她走上了一条正确向上的路”……不管细节如何,请听我一句忠告,“把它们带到桌上吧”……当谈到过去的故事时,你越是具体,就越容易得到面试官的信任和理解。

No.8准备好描述你的缺点和脆弱

以下是面试中常见的几个“高阶”问题,不妨出个冷汗排排毒——“请描述你迄今为止最大的失败”,“你现在的老师同学会怎么形容你最大的工作不足”,“你被解雇过吗?如果有这种经历的话,可以告诉我原因吗”……

通常暴露自己缺点的面试问题,都会让人措手不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更好的方法是提前积极主动地想一想“你经历过的一些与工作相关的负面经历”,并对它们进行处理。比如你可以为它们编个故事,包括你从中学到的东西,专注于这些经历如何给你带来反思成长并让你变得更好,诸如此类的等等。

没有人是完美的,在面试过程中回避关于你自己的棘手问题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以实事求是的方式做出有效的回应,但同时要在后面加上“你积极改变与成长的意愿,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

再次友情提示:如果面试官不提这些问题,请不要聊得兴起,然后“自掘坟墓”,主动谈及自己的负面评价……

No.9千万不要迟到!

在任何场景下,都请注意别人的时间和日程安排。让我们面对现实:每个人都很忙。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工作过度,同时工资过低,包括你的面试官。因此,你应该遵循以下几点指导:

第一,尽早到达面试地点。不是准时,而是尽早;

第二,请注意问题和答案的合理时间配置。如果你知道在一小时的面试时间里会有六个问题,而你花了20分钟却只回答了第一个问题,那这场面试中你能自我展现的舞台就非常局促了。

所以在平时要多做一些练习,比如在三分钟之内将一个事情的起承转合阐述清楚,以此确保话语凝练有逻辑,不要为了填补时间而废话连篇。然,在心理上也要形成这样一种暗示与假设:每个面试你的人头上都有上百个任务。这不仅可能是事实,而且这一假设将有助于确保你以一种值得尊重的方式对待他人,这种“发自肺腑的表现”,可能有助于你从其他人中脱颖而出!

No.10如果被拒绝了怎么办?

“嘿,不管你有多伟大,你都不会总是成功的!”如果你在面试后被拒绝,那也不是世界末日,面试不一定能反映真实的你!事实上,一个人被拒绝的原因几乎有一万种可能,而基于求职过程中的保密程序,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原因是什么。

以下是一些你可能得不到这份工作的原因——“有很多申请者和面试者”,“有一个内部候选人无论如何都要得到这份工作”,“其中有一名面试官不喜欢你曾用过的一个词,或者是你的发型、裤子挽起来时的‘蹩脚’时尚”……所以不要害怕失败,你越努力,你就会越成功。简单地说,Ever try,Ever fail,Fail again,Fail better。对于年轻人来说,回顾过去我们就会发现,每一次经历和选择给你带来的只有“好”和“更好”的区别。

参加面试给你带来的成长永远是宝贵的。永远记住,没有拿到某个工作机会,总有一些情有可原的情况在“幕后”挥之不去。但是,如果你按照这里列出的步骤,热情、认真、自信、注意他人的日程安排,并且你本身是一个勤奋、有爱心的人,有所擅长,那么你的机会绝对是很大的

加油,为每一个心存美好的求职者。

(来源:北森生涯)

  

上一条:高效唤醒生涯意识,用“简历”点燃学生 下一条:初入职场的你,需要修炼好哪些技能呢?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