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高效唤醒生涯意识,用“简历”点燃学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点击:[]

传统观念中,简历就是学生大学四年的堆砌,准备找工作前开始写简历就可以了。但是我认为大一的生涯规划课程中一定要讲简历!学生开展生涯规划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写规划书,更不是参与生涯大赛,而是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规划好未来三或四年学涯,用证书、荣誉、知识、技能和经历来填满自己将来的那一纸简历。

大一开学讲简历可以“点燃”学生,唤醒就业意识,就业前则是总结提炼升华,写出“完美”简历,敲开就业的大门。

那么不同阶段的简历指导应该怎么讲?大一新生讲简历最重要的是要 “点燃”,即激发出学生自我的内在驱动力,引导他们树立“简历意识”,让他们知道简历的形式很重要,但内容更重要。从现在起要为自己的简历内容去努力,保证求职时简历内容丰满。

因此简历的样式略讲,以展示为主,重点强调简历的内涵:简历有哪些模块,需要什么内容去填充,要怎样才能猎取到这些内容,什么时间去获取等等。

求职阶段的简历指导在此就不再讨论简历样式、模块、写作技巧等内容了。这里提两点我个人比较重视的注意事项:一是引导学生开展自我分析,确定求职意向,进而做好岗位分析,选定目标岗位;二是引导学生对大学四年总结复盘,找出自己针对选定目标岗位的优势。

在授课过程中,老师需要在班级中选取1-2名同学作为分析对象,引导或帮助其按照他的实际情况开展优劣势分析,进而做出选择。如此方能让同班级同专业的同学有鲜活具体的对象可学,最终做出合理的分析和选择。

关于求职阶段的简历指导,我个人将其分为三个阶段:

简历指导课前布置作业,让学生自行撰写个人简历。对学生自行撰写的简历进行整理分析,课上点出共性问题,统讲一遍简历写作,要求学生课后修订自己的简历。下次课前再收齐修订版简历,课上逐一点评进步与缺陷,并要求再次修订。

同时因为我们授课过程中,把各种方法和技巧都教给了学生,但是受制于各种因素,学生的写作效果很难如我们所想。比如,简历中使用STAR原则,用数字、用动词、用结果说话等技巧,不经过3-5遍的反复练习,依然会存在不准确不恰当等问题。因此这个反复修订的过程会贯穿我们简历指导环节的始终。

还需要注意的是,第三次修订一定要学生找到一个具体目标企业的具体应聘岗位,针对意向岗位写简历。老师要给学生结合具体岗位讲如何进行岗位分析,如何对照应聘岗位进行个人分析,找出自己对应岗位的优劣势因素,写出具体而微的个人求职简历。那么,怎么讲岗位分析呢?举例子,找对应专业的招聘岗位举例子,将岗位要求与学生能力进行一一比对。

即使做到了以上全部,也很难保证学生写的简历没问题。在学生写简历这件事上,事实告诫我们要持保守态度。

课程结束之后,部分优秀学生没问题了,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同学存在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个人求职意向不明确,需要不断进行自我澄清,最终确定具体明确的求职意向。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才能完成这一步,确定具体明确的目标企业和目标岗位。因而需要再次细分学生状况进行分类指导。

求职毕竟是毕业生个人的事情,谁都无法替代他们。所以,需要想方设法的唤醒学生的求职意识,并且是在大一就唤醒他们的求职意识,这样同学们才能有效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至少是有效规划自己本专科阶段的“学涯”。

简历不是“写”出来的,是规划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只有大一就认认真真做规划,制定详尽周密的计划,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执行去落实自己的计划才能“做”出证书,做出“荣誉”,做出“经历,练出“能力”,才能让自己的简历丰富亮眼,进而通过简历获得面试的机会,为自己的求职打开紧闭的大门,透出一丝光亮。

(来源:北森生涯)

 

上一条: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全流程电子签约功能上线啦! 下一条:十个“灵魂级别”的面试指南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