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赛事概况 >> 正文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点击:[]

1.名称: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2.简介:为推动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促进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向软件行业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全面推动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特举办“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

3.竞赛科目及参赛对象:

1)JAVA软件开发:

对象:具有正式全日制学籍并且符合相关科目报名要求的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比赛。该专业方向设大学A组、大学B组、大学C组。

2) C/C++程序设计:

对象:具有正式全日制学籍并且符合相关科目报名要求的研究生、本科生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比赛。该专业方向设大学A组、大学B组、大学C组。

3) 嵌入式设计与开发:

对象: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比赛。该专业方向设大学组。

4) 单片机设计与开发:

对象: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全日制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比赛。该专业方向设大学组。

5) 团队赛:

软件创业赛(大学组)

4.竞赛规则及说明:

(一)个人赛软件类

1)组别:

竞赛分为:c/c++大学A组,c/c++大学B组,c/c++大学C组,

Java大学A组,Java大 学B组,java大学C组共6个组别。

每位选手只能申请参加其中一个组别的竞赛。各个组别单独评奖。

一本院校(985、211)本科生只能报大学A组。所有院校研究生只能报大学A组。 其它本科院校本科生可自行选择大学A组或大学B组。 其它高职、高专院校可自行选择报任意组别。

2)竞赛赛程:

预赛(省赛)时长:4小时。6个组别同时进行。

决赛时长:4小时。分上下午两个场次(每位选手只参加其中一个场次)。

3)竞赛形式:

个人赛,一人一机,全程机考。

选手机器通过局域网连接到各个赛场的竞赛服务器。

选手答题过程中无法访问互联网,也不允许使用本机以外的资源(如USB连接) 。

竞赛系统以“服务器-浏览器”方式发放试题、回收选手答案。

4)试题形式:

竞赛题目完全为客观题型。

根据选手所提交答案的测评结果为评分依据。

共有三种题型。

a)结果填空题

题目描述一个具有确定解的问题。要求选手对问题的解填空。 

不要求解题过程,不限制解题手段(可以使用任何开发语言或工具,甚至是手工计算) ,只要求填写最终的结果。

b)代码填空题 题目描述一个具有确定解的问题。 

题目同时给出该问题的某一解法的代码,但代码有缺失部分。

要求选手读懂代码逻辑,对其中的空缺部分补充代码,使整段代码完整。

只填写空缺部分,不要填写完整句子。不要写注释、说明或其它题目中未要求的内容。

所填代码应该具有通用性,不能只对题面中给出的特殊示例有效。

c)编程大题

题目为若干具有一定难度梯度、分值不等的编程题目。

这些题目的要求明确、答案客观。

题目一般要用到标准输入和输出。要求选手通过编程,对给定的标准输入求解,并通过 标准输出,按题目要求的格式输出解。

题目一般会给出示例数据。 一般题目的难度主要集中于对算法的设计和逻辑的组织上。理论上,选手不可能通过猜测或其它非编程的手段获得问题的解。

选手给出的解法应具有普遍性,不能只适用于题目的示例数据(当然,至少应该适用于 题目的示例数据)。

为了测试选手给出解法的性能,评分时用的测试用例可能包含大数据量的压力测试用 例,选手选择算法时要尽可能考虑可行性和效率问题。

(二)个人赛电子类

如有需要,请到指定网址进行查找,这里不再赘述。

5.往届赛事: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6.往届报名时间:2018年9月——2018年12月14日

7.参赛方式

1)各参赛学校以学校为单位报名。

2)各参赛学校需为每位参赛选手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每名选手的指导教师最多一名,报多名的以排序第一的为准,其余无效。同一名指导教师可指导多位选手。

3)报名方式:学校及选手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报名。

4)报名材料: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2寸证件照相片,以上均需要电子扫描版,通过报名系统上传。

5)报名及参赛费用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单片机设计与开发每个科目报名费为300元/人。选手及指导老师(或家长)在省赛、决赛期间发生的住宿、用餐、交通等费用自理;报名费由蓝桥杯大赛组委会收取。

8.日程安排(以2019年为例)

省赛时间:2019年3月

决赛时间:2019年5月

9.奖项设置

省赛:参赛选手奖

省赛每个组别设置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10%、20%、30%,总比例为实际参赛人数的60%,零分卷不得奖。省赛一等奖选手获得直接进入全国总决赛资格。所有获奖选手均可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及大赛组委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

10.蓝桥杯大赛官网http://dasai.lanqiao.cn/pages/dasai/index.html

11.蓝桥杯大赛省赛报名入口http://dasai.lanqiao.cn/pages/dasai/curren_item.html

12.第十届蓝桥杯大赛章程

http://dasai.lanqiao.cn/pages/dasai/news_detail.html?id=614

13.第十届蓝桥杯大赛大纲:

http://dasai.lanqiao.cn/pages/dasai/news_detail.html?id=624

14.第十届蓝桥杯大赛相关通知

http://dasai.lanqiao.cn/pages/dasai/news_detail.html?id=6250

上一条: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