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赛事概况 >> 正文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点击:[]

1.名称: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2.英文名称:GroupProgramming Ladder Tournament(GPLT)

3.简介: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三个竞赛版块之一,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是中国教育界首个由计算机领域的三个教指委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首次联合主办面向高校学生的高水平计算机类竞赛。

4.往届赛事:第四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2019)

5.参赛队伍组成

1)竞赛分为3个组别:

a)珠峰争鼎(本科组)

b)华山论剑(本科组)

c)沧海竞舟(专科组)

2) 本科生限参加 “华山论剑”组或“珠峰争鼎”组。

3) 每支参赛队由最多10名队员组成。

4) 每名参赛队员必须是参赛队所属高等学校的在册本科生或专科生。

5) 一支队伍中只要有一名本科生,即不可报名“沧海竞舟”组。

6) 每所高校报名参赛的队数不限,但只有成绩最好的3支队伍参加计分与评奖。

7) 一所高校的参赛队若同时报名参加不同组别,则按最高组别确定高校排名。

8)已经获得过2届全国个人特等奖的队员将被谢绝参赛

9) 每个参赛队必须有1-2名教练,教练必须是参赛队所属高等学校的正式教师。一位教练可以作为多支参赛队的代表,负责竞赛活动中的指导和联系等工作。教练必须保证所有队员符合本规程的规定。

10) 参赛队必须由教练提供所在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出具的队员身份证明(带有教务部门公章的参赛队员、教练名单,报名后可从竞赛网站打印)。只有当竞赛承办单位在竞赛报到处获得保证队伍合格的材料后,该队才能获得进入现场参赛的资格。

6.竞赛规则

1) 竞赛时长为3小时。

2) 竞赛中3个不同组别使用同一套题目,在同一时间,按照统一评分规则进行比赛。

3) 参赛队员仅可以携带无计算功能的铅笔或水笔入场。

4) 参赛队员不能携带任何可用计算机处理的软件或数据(不允许任何私人携带的存储设备或计算器)。

5) 参赛队员不能携带包括无线电接收器、移动电话等在内的任何类型的通讯工具。

6) 在竞赛中,参赛队员不得和竞赛专家委员会指定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交谈;系统支持人员可以回答系统错误信息等和系统相关的问题。

7)竞赛的预定时长为3小时,但当竞赛进行一定时间后,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可以因为出现不可预见的事件而调整比赛时长,一旦比赛时长发生改变,须及时地用统一方式通告所有参赛队员。

8) 当参赛队员出现诸如擅自移动赛场中的设备,未经授权修改比赛软硬件,干扰他人比赛等妨碍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时,都将被竞赛专家委员会剥夺参赛资格。

7.命题与竞赛评分

1)竞赛题目分3个梯级:

a)基础级8道题,其中5分、10分、15分、20分的题各2道,满分为100分;

b)进阶级4道题,每道题25分,满分为100分;

c)登顶级3道题,每道题30分,满分为90分。

2) 参赛队员必须独立按照严格的输入输出要求提交每一题的解题程序。程序须经过若干测试用例的测试,每个测试用例分配一定分数。每题的得分为通过的测试用例得分之和;整场比赛得分为各题得分之和。可以反复提交,取最高分,提交错误不扣分。

3) 参赛队员可以在比赛中的任何时刻尝试解决任何梯级的题目。但只有当一支队伍的基础题总分超过800分时,该队进阶部分的题目分数才被判为有效只有当其进阶题总分超过400分时,该队登顶部分的题目分数才被判为有效

4) 在进阶和登顶阶段最先完整获得其中任一题分数的前5位队员,分别依次获得50、40、30、20、10分“先锋奖励”。该奖励分数计入个人总分。当团队进阶或登顶成功后,也计入团队的有效分。

5) 赛题的解答提交后由评分系统即时评出得分,并及时通知参赛队员。

6) 参赛队员有权利通过竞赛专家委员会指定的工作人员提交解释请求,针对试题描述中的不明确或错误的部分提问。如果竞赛专家委员会确认试题中确实存在不明确或错误的部分,将会做出更正等相应处理,并通告所有参赛队伍。

7) 参赛队伍首先根据所有队员的总有效得分进行排名。在决定获奖队伍时,如果多支队伍总有效分相同,则根据其最高级别的有效分进行排名;若还有并列,则根据其最高级别完整解决问题的总个数进行排名;若仍然并列,则获得并列名次。

8) 参赛队员的个人排名由其个人获得的总分决定。在决定“个人特等奖”时,若出现总分并列,则按最高级别得分排名;若仍然并列,则按最高级别完整解决问题的个数进行排名;若仍然并列,则按系统记录的最后一次提交时间进行排名,快者为王。

9) 命题组负责题目的质量,并在比赛结束后对所有提交的代码进行查重检验,在24小时内提交检验合格报告。竞赛专家委员会在与命题组协商后确定获胜队伍,这个决定是最终的。

8.竞赛报名:

1) 每所参赛高校可派一名总负责人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网站通过邀请码完成负责人注册,并下载报名表,填写后上传,完成报名。在截止日期前,报名信息允许随时修改,反复提交,后面提交的表格信息将覆盖之前的提交。

2) 报名将于2019年1月15日正式开启,截止日期为3月20日。鉴于比赛系统能够支持的最大参赛规模有限(2万人),报名首先本着欢迎尽可能多的地区和高校参赛的原则进行协调,其次根据先来先服务的原则进行办理。

3) 对于个别上场队员的调整必须在比赛开始前1天以书面形式向专家委员会主任 提出,获得批准后方能调整参赛队员

9.比赛项目及方式:

1.竞赛语言包括C、C++和Java。

2.每位参赛队员使用一台计算机,所有队员所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调试环境配置相同。

3.竞赛使用的软硬件平台将在竞赛命题组确定后公布于竞赛网站:gplt.patest.cn。

4. PAT(程序设计能力考试)网站https://www.patest.cn/(即竞赛使用的在线自动判题系统)提供包括往届真题在内的数百道练习题目,报名者可在上述网站注册后进行练习。另有为广大教师提供的免费平台“拼题A”(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平台)https://pintia.cn/,可供各校教练自行组织竞赛选拔。

10.天梯赛官网:http://gplt.patest.cn/

上一条: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下一条: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