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党史艺术作品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彰显文艺经典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点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从五四运动,到建党百年,反映红色题材的文艺经典作品,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伟大的党带领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于今年一月起,隆重推出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由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承制的该特别节目,每集15分钟,邀请权威党史专家和美术专家,揭秘每一部经典作品背后惊心动魄的党史故事,展示美术经典作品的独具匠心和艺术魅力,成为率先展开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宣传的精品力作。

一、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立精神之柱,彰显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和永葆初心使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赏经典、知党史”,以经典美术作品为载体,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时期的党史故事,再现党史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和感人事迹,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奋斗精神。总台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权威部门,共同遴选《五四运动》《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唤起工农千百万》《井冈山会师》《长征》《开国大典》《幸福渠》《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等一百幅红色主题绘画。这些绘画记录大变革时期的宏阔历史,在创作主旨上体现出一种崇高的艺术美,承载着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也成为一代人独特的红色记忆。

首先,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凸显社会主义文艺辉煌成就,把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如《启航-中共一大会议》油画,由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登船启航的这一历史瞬间,画面中,毛泽东同志身着蓝色长衫,肩挎布包在船上眺望,压顶的乌云和远处的曙光,形成了鲜明而又强烈的对比。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红船,红船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节目揭示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强渡大渡河》、《地道战》、《百万雄师下江南》、《江山如此多娇》、《开国大典》等一系列作品都在中国美术史上赢得了一席之地。特别是董希文的《开国大典》一直被誉为“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它深入人心,也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新中国建设者的爱国情感。在油画艺术上的主要成就是创造了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油画新风貌。这是一个新型的油画,成功地继承了盛唐时期装饰壁画的风采,体现了民族绘画特色,使油画朝着民族化的方向发展。

其次,赋予理想价值的当代认同,把新时代的崭新风貌和巨大进步纳入视野,深入生活找灵感,取得丰硕成果,推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如广东画院集体创作的中国画《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作品以“点、线、面”通构整体——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大代表性建设成就——港珠澳大桥为“线”贯穿全幅,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地图横向延展为4大板块为“面”,以4个经济特区40多年来的代表性建设成就为“点”,辅以蔚蓝海洋背景串联,并特邀奥港澳大湾区、深珠汕厦经济特区名画家与广东画院全体国画家共同参与,以盛世丹青构建中国改革开放巨幅时代画卷,以独特创新的艺术风貌展现经济特区辉煌的建设成就。该作品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该片详细解读了这样的作品给人们带来的鼓舞和力量,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

二、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构建多元视角观照、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该片首先以多元视角揭秘每一部美术经典作品蕴含着鲜为人知的故事。节目组邀请权威党史专家讲述每一部经典作品背后惊心动魄的党史,邀请权威美术专家解读美术经典作品的独具匠心和艺术魅力。如萧传玖创作的雕塑《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党史专家邵维正既介绍了南昌起义的意义,标志着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开始了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的历程,又揭秘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基石的来历,来自青岛崂山,当时设备简陋,要把重达上百吨的花岗岩完整敲凿下来,当地被称为“石神”的李石匠发明了巧方法,带领团队完成任务。而当时铁路运力极限不超百吨,铁路工人敲掉毛边,最后把94吨的完整石材运到天安门广场。美术专家殷双喜则介绍了绘画创作过程,先打纸样稿,再塑泥样稿,然后复制在汉白玉石材上。这组浮雕,艺术家既要做到严谨准确又不失生动, 画面上的21个人物栩栩如生,表现在凌晨即将打响的这样一个历史的瞬间,重点刻画了指挥员和战士们屏住呼吸,全力以赴准备投入战斗的这样的一个瞬间。用细节来展现历史,这里没有领袖和英雄人物,全是普通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创造了历史。

其次,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展现了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他们把身影留在田间地头,把真情献给人民群众,不仅温暖了一方百姓,也感动了很多美术工作者。一批讴歌扶贫工作者的美术作品相继诞生,展现出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在观念和方法上的新思考与新探索。比如,王珂创作的中国画《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其画面与以往表现英模的视觉样式不同,创作者有意避免将主人公置于村民簇拥之中,而是着重描绘主人公的朴实与奉献,意在向观众揭示高德荣的可敬之处在于扎根西南边陲数十年的平凡坚守。郭建濂、褚朱炯、井士剑的油画《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反映了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太行山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被村民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何加林中国画《老寨新韵》反映十八洞村的新变化。一些创作者与百姓同吃同住,捕捉平凡日常中的幸福感受,并通过描绘生活细节加以表现,如于文江《美好家园》等。拥抱时代、关注现实、扎根人民,是新中国美术的重要创作传统,也是当代中国美术鲜明的价值取向与精神品格。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着力表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彰显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成就了一批优秀美术作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精神动力,为时代留下丰厚的视觉形象和精神印记。

三、创新电视表达,融合电视新技术展现艺术之美,打造科教节目精品。

节目“小故事,正能量、大情怀”,采用虚拟演播室人物访谈为基本形态,结合以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动画示意、历史背景介绍等多种手段和元素,生动、立体、直观地展示美术经典作品的独具匠心和艺术魅力。可以说将党史元素和美术元素通过虚拟手段在演播室设计上巧妙结合,多手段,全方位、多维度,创新了党史与艺术融合的表达和传播。

节目看点精彩,话题多,快速形成短视频或热点话题在全媒体平台传播。大屏小屏形成矩阵,充分开发本片视频资源,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碎片化短视频生产,还有伴随每集播出的精切预告等短视频,丰富多彩,长短结合,强化新媒体传播。全网阅读量播放量产生“滚雪球”效应。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是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精品力作,通过创新的电视语言叙述,以宏阔历史纵深感和激情澎湃的艺术渲染力,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感人事迹,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使人们更加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上一条:《中华史诗图文志》(四卷本)出版发行 下一条:【文艺学党史】红色海报——传承红色精神 砥砺奋进力量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