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党史艺术作品

《中华史诗图文志》(四卷本)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点击:[]

《中华史诗图文志——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献集》

《中华史诗图文志——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献集》

主旋律重大美术创作已成为中国特色的当代美术风景,而相应的有分量系统个案研究却仍是凤毛麟角。8月27日,四卷本《中华史诗图文志——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献集》新书首发式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举行,填补了这一空白。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艺术家冯远,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美术史论家朱虹子,国务院参事室文史司副司长赵斌等出席首发式。

此次发布的《中华史诗图文志》正是对该工程146件(幅)作品的生成过程,以及艺术家艺术创作实践全方位立体式记录与阐释,这既是对此次创作工程的全面总结,也为未来相关创作提供可兹参考借鉴的经验。

《中华史诗图文志》由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艺术家冯远担纲主编,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美术史论家朱虹子担任执行主编。《中华史诗图文志》一匣四卷,凡788000字,各类图片1815张。编辑团队由亲历工程有关专家及经验丰富的编辑人士组成,多角度地呈现每一件作品的生成始末以及在此过程中创作者的心路历程,为整个创作工程留下珍贵的文献资料,也为引导文艺创新、推出更多具有深邃思想内涵和持久艺术魅力的精品力作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中华史诗图文志》共分四卷。一至三卷按照选题发生的时间顺序,将146件(套)作品分卷如下:第一卷包括从史前《河姆渡文化》到东汉末年《曹氏父子与建安文学》的50件作品,第二卷包括魏晋《竹林七贤》至元代《元代泉州港》的53件作品,第三卷包括从明代《郑和下西洋》至近现代《中国神话传说》的43件作品。此三卷以每件作品为中心,以创作札记为主线,每件作品构成独立单元,以记录每件作品的创作思路、过程和所遇到的曲折,辅之以作者简历、创作草图、相关速写、构思笔记、创作素材(如道具、服饰、场景等)、作品主要局部图、作者工作照以及其他有价值的相关资料,以独特的版面设计,图文并茂地记录作品的创作历程和艺术家的构思立意、创作手法、审美旨趣、灵感捕捉和精神追求,力图呈现每件作品从酝酿孕育到破土而出,再到精彩绽放的漫长而真实的样貌及过程。此三卷的内容经反复精选,版式亦精心设计,图文并茂。在书中,我们能看到从国家到地方、从美术界到社会各界的力量集结,我们能看到老中青三代一流艺术家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热情与激情、潜心创作精品力作的决心和信心。书中记录着专家不辞辛劳尽心尽力亲临指导的感人画面以及醍醐灌顶、入木三分的真知炽见,也保留了艺术家深入民间、走街串巷采风调研的身影以及数易其稿、反复打磨、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精神。书中有臂上绑着绷带却不误创作的前辈,有挑灯夜战废寝忘食的后生,更有罹患癌症却不弃画笔的强者;书中有为一个历史细节争执不下的矛盾、为选用何种技法思量再三的抉择,更有催枯拉朽勇敢创新的探索;书中有对中国传统美术创作的坚持、对西方现代技法画风的借鉴,更有中西融合的努力;书中有历史画如何面对历史真实的思考,有历史画怎么面对当代的反思,更有通过历史画卷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自觉……这一切,都成为艺术家竭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和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创作的生动注脚。

第四卷分为工程项目结题报告、工程大事记、专家评论文章和后记几个部分。大事记从工程立项、选题论证、草图征集、评选、专家评审、观摩指导到展览呈现等,直观详实地勾勒出工程的活动全貌。读者从中可以更好地理解工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项国家级重大的文化项目的主旨初衷、定位规划,可以看到“工程在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参与人员多、工作要求高的情况下,如何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方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成功完成这项系统工程,创造出实施重大文化工程的新成果,为今后更好地完成此类工作积累新经验和查找新问题的过程。在专家评论文章部分,收录了冯远、薛永年、王镛、曹意强、张晓凌等29位资深美术家、评论家的29篇文章,总计近18万字,以不同视角和不同侧面对此次工程的目的、意义和作品创作的风格特色、价值追求、学理探究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方向等进行深度理论评价和客观全面总结,使之与工程作品实现某种观念对读与思想互鉴,也为未来历史画和重大主题性创作的发展提供价值指引。这部分文章从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向理论纵深延展,作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第一批研究成果,是《中华史诗图文志》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华史诗图文志》由主编冯远总统筹策划,执行主编朱虹子负责具体的策划和执行工作。韩淑英、孟祥宁、咸懿负责组稿联络工作,分别由乔燕冰(第一卷)、吴月玲、赵志伟(第二卷)、孟祥宁、张阳、谷疏博(第三卷)、张阳、焦俞萍、王森正(第四卷)具体承担各卷的编辑工作。第四卷的《大事记》由全程参与创作工程相关工作的咸懿、张杭负责执笔和图片收集甄选。装帧设计由田彦文负责。《中华史诗图文志》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责任编辑白劲光。

冯远表示,参与创作的美术家们无不倾情投入,精选各历史时期重要的文化现象与历史事件,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意识、文化使命感和饱满的创作热情,在工程组委会和专家们的指导下,钻研史料典籍,爬梳剔抉,参互考寻,深入理解和把握历史的主题切入点,不断强化对主题文化内涵的认识,将集体及个人对历史文化的思考和对艺术品格、理想价值的追求自觉地贯注到对历史风云、文明进5步以及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艺术表达之中,以匠心独运的构思、严谨刻苦的劳动和高超精湛的技艺向观众展示出了一幅壮观浩瀚的中华史诗长卷。可以说,工程创作是广大美术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美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一批重要成果。书中的记录都成为艺术家竭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和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创作的生动注脚。“当下的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盛世的机遇与自由给予我们巨大的动力和勇气,也寄予我们无限厚望,我们应不断努力,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踏石留印、摒弃浮华,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

上一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邀您走近国画《梨园代代传》 下一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彰显文艺经典之美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