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党史艺术作品

用500余件艺术作品讲党史 川美这堂“党史学习教育课”是主题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点击:[]

▲10月18日,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美术馆,“用艺术讲党史”——四川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创作展现场同时举行主题党课系列宣讲。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0月18日,四川美术学院举行“用艺术讲党史”主题创作展和主题党课活动。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作为一所艺术高校,川美采取了用艺术讲党史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据了解,展览包括八个版块,集中展出绘画、雕塑、设计、水彩、书法、影像等作品500余件。这是该校全体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10月18日,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美术馆,学校师生正在观看“用艺术讲党史”——四川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创作展。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记者在现场看见,展览共有八个板块:

第一版块:艺绘百年风华,凝聚奋进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工程主题创作

在这一板块,有川美现年已102岁的刘国枢老艺术家于1959年创作的油画《飞夺泸定桥》(复件),这幅作品再现了22位红军将士为了抢占泸定桥激烈的战斗时刻,也入选了中央电视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

有庞茂琨、张杰、周宗凯、赵 晓东等艺术家创作的《开天辟地——中共一大会议》《战斗在黎明前的黑暗》《天路》《三江源礼赞》等讴歌党和祖国的精品力作(部分为复件)。这批作品部分入选了中宣部、中国文联等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了展出。

第二版块:百年巨变——《幸福之路——全面小康主题群雕》大型群雕创作纪实

这一版块是由川美副院长焦兴涛领衔主创的《幸福之路——全面小康主题群雕》之小稿。

这组群雕包括“决战脱贫攻坚”“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等7个主题 ,作品以其生动、直观的雕塑作品,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场景为表现对象,深入刻画了中国人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苦难岁月走向美好生活时代的卓绝历程。该组作品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川美此次展览展出了这组雕塑的创作小稿及相关图文。

第三版块:秉承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重庆红色故事水彩连环画主题创作

《三峡移民的幸福新生活》《绝壁上的致富天路》《世界桥都——重庆》……川美艺术教育学院师生创作了重庆党史水彩连环画作品110余件,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让师生们感受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

第四版块:丹青颂伟业,翰墨迎芳华——川美师生百人共书百年党史百个关键词书法主题创作

川美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将将党史文献与书法艺术完美结合。“民主与科学””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师生们选择了百年党史中的一百个关键词,进行书法创作。篆、隶、楷、行、草,五体皆有,或清逸、或浑厚,用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第五版块:千秋伟业,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招贴创作

这一版块是川美设计学院师生创作的21件建党100周年主题招贴画,并入选了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百年百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海报征集”活动。

第六版块:传红色基因,养浩然正气——影视动画绘本系列创作

由市委宣传部立项的《重庆红色故事绘本》,采用绘本的方式讲述王朴、邱少云、陈然、江竹筠、许晓轩、张露萍、沈安娜、卢绪章、肖林、罗广斌等10位英雄人物的故事。目前川美影视动画学院师生已创作出王朴和邱少云的绘本,并进行了展出。

现场还有师生们创作的《百部经典影片 献礼建党百年》电影海报,以及《敦煌守卫者》动画短片等。

第七版块:追寻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四川美术学院“返家乡讲党史”VLOG短视频展示

贵州娄山关、山东孟良崮、山西雁门关……这一版块是川美发动全体学生参与“返家乡讲党史”活动创作的作品。

“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该校造型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刘昊介绍,同学们利用暑期返家乡时间,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拍摄制作了一批Vlog短视频融媒体作品,用青年的独特视角讲述红色历史。

这一版块共展出了30件作品。

第八版块:以画为体,以史为魂——讲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课程展示

这一版块主要是一批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以及“用艺术讲党史”微党课展播等。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川美院长庞茂琨等8位创作者,还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进行了现场党课讲授。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下一条:书单|20本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图书(2)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