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开展学术报告会——科学数据银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点击:[]

2021年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周园春应我院邀请,在电力大楼1608做了题为“科学数据银行”的学术报告会。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的60余名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数据科学系李雷孝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周园春研究员首先以深度交叉学科为引导,介绍报告背景。从NCBI例子出发,讲述其数据库、工具库、平台和应用支撑,并进一步介绍了科学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数据处理方面高通量科学数据流程化的处理。然后,周园春研究员分析了Google Cloud Dataflow,Apache NiFi,Tensor Flow,Apache DolphinScheduler的不足,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科学数据银行的数据相关技术,包括数据的安全、可永久访问和全球快速获取,构建从数据政策、数据规范到治理平台实践路径等技术。最后,周园春研究员提出,要重视数据出版于共享,阐释了数据开放共享的意义和重要性,论文关联数据出版可大幅提升论文本身的影响力。

通过此次报告会,我们了解到科学数据银行的相关技术,明白了数据开放共享的意义和重要性,对周园春研究员提出的新思路有所感悟。

报告人介绍:

周园春,男,汉族,1975年2月生。江西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科学大数据、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知识图谱等。

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科技委员会主任。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中科院信息化专项项目、STS重点项目等,相关成果发表在IJCAI、AAAI、ICDM、ACM TKDD、ACM TIST、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部分成果实现转移转化;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一次办”“限时办”“掌(网)上办”事项清单 下一条:自治区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调研组来我院进行调研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