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
  • 1
  • 1
  • 1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点击:[]

学风建设是高校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树立良好学风是大学生成材的关键之所在,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校风的重要条件。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提高大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促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院特点,特制定我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规范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目标

 依照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实现培养具备宽广的知识面,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综合修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的目标,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于创新的能力。

   三、主要内容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院师生要齐抓共管,按照学校的精神要求认真落实,使学风建设的过程形成体系,切实做好我院学风建设工作。  

  1.加强教育与宣传。广泛开展学风教育和宣传活动,在学生中大力提倡追求科学真理、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反对贪图享乐、功利主义的倾向;提倡发奋图强、刻苦钻研的精神,反对心气浮躁、弄虚作假的倾向;提倡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反对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倾向。

  2.发挥学生组织的堡垒作用。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学生班级的作用,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院风、班风、宿舍风气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同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要充分调动各社团组织的积极性,大力开展科技、文化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风建设。

 3.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班主任、辅导员要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育引导并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学风建设的骨干队伍。要求广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成为学风建设的排头兵。

 4.以教风促学风,形成教风学风的良性互动。教师应加大教育改革力度,教学内容要强调基础性、先进性和应用性;改进教学方法,提倡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改进学生学习成绩评价方式和方法,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统一,严格考风;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互动,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信心、积极性和主动性。 将学生到课率和听课情况与任课教师考评直接挂钩,任课教师要把握好课堂教学秩序,努力增强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任课教师每周将学生上课情况表反馈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5.开展拒绝作弊,诚信应试专题教育活动。

利用学期结束前一段时间,集中开展考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考试作风,真正实现以考风促学风的目的。

 6.举办与专业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突出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特点。

 四、保障措施

 1.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任双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副院长任副组长,学工办、团总支、教务中心及各系负责人为组成成员,负责制订学院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2.各班级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在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各班班主任为组长,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为成员。负责组织班级学习活动和竞赛活动。各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要结合年级特点制定富有针对性的学风建设措施并组织落实。

 3.完善检查监督制度。成立学风建设督查队,由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负责监督学生的晨读、上课、自习以及考试纪律;建立完善的检查记录和检查情况通报处理机制,促进学风建设。

 4.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通过海报、条幅、专题理论学习、主题班会、讲座、讨论等多种渠道向全院师生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人人树立校兴我荣、院兴我荣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风建设活动之中。

 

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2019年912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四六级考前紧急救援计划讲座 下一条:我院开展新生入学教学教育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 © 2019 imut.edu.cn
  • 蒙ICP备05000412